永州冷水滩区:法院+交警联动扣押涉案车辆 倾力破解执行难题
2023-03-14 16:40:09
 

  中国法院网讯(唐年华)为有效破解执行查人找物难、财产变现难,最大限度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不断探索新渠道、新方法,把查扣被执行人车辆当成执行工作的突破口,通过联动交警、强制扣车、司法拍卖以及当事人提供线索等形式,扎实构筑执行天网,彰显司法为民担当。3月9日,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迅速出击,成功扣押了涉案奔驰车一辆,严厉打击了被执行人的逃执行为。

  2018年3月12日,永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永州某专科医院有限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并按照永州某专科医院有限公司提交的设计施工图施工。2018年5月,双方在工程验收单签名验收合格,后永州某专科医院有限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付工程款。另查明,2020年4月3日,永州某专科医院有限公司申请注销登记,全体出资人义某、梁某、刘某华、刘某提交书面承诺书。2022年4月11日,永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义某、梁某、刘某华、刘某支付原告永州某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款及利息合计461909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2023年3月9日,执行干警接到线索,火速赶往车辆停放地,在公安协助下,顺利将涉案奔驰车辆扣押。接下来,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将会依法启动对该车辆的评估拍卖程序。

  近年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与湖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及被执行人机动车查控协作机制,明确法院对已裁定查封但未能实际扣押的被执行车辆,可以请求公安机关协助查扣。基于此,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主动与公安机关协调对接,形成常态化协作配合,有效控制涉案车辆,充分发挥了执行联动的威慑力,让心存侥幸、试图隐匿财产线索的被执行人无所遁形,有力促进执行财产实际到位,执行案件高效执结,为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下一步,永州市冷水滩区人民法院将继续强化“查人扣车”执行联动机制在执行办案中的应用,全面布控不履行生效裁判的被执行人和被执行车辆,强化联合惩戒措施,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形成破解执行难的强大合力,坚决打击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行为,全力为胜诉当事人将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