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安:紧咬线索跨省执行 强制扣车成功破局
2023-04-20 09:37:03
 

  中国法院网讯(晏蒙晰 廖诚伟 张冀闽)“杨法官,我发现罗某的车最近频繁出现在襄州区某地,请赶紧来扣押车辆!”近日,江西省高安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紧咬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驱车远赴湖北省襄州区,在当地法院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扣押被执行人名下一辆大众牌小汽车,为案件的执行找到关键突破口。

  2021年12月,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因一起追偿权纠纷将罗某诉至高安法院。经法院审理,依法判决罗某向该公司支付代垫款及违约金等共计10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因罗某一直未履行给付义务,融资担保公司遂向高安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后,执行法官对被执行罗某名下财产进行详细查询,发现其名下仅有一辆大众牌小汽车,遂依法予以查封。但因该车未被实际控制无法及时处置,加之罗某去向不明,该案的执行一度陷入困局。

  今年3月底,申请执行人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过GPS定位系统发现该车频繁出现在湖北襄阳某地,遂向执行法官提供了上述线索。执行法官了解情况后,立即准备好相关法律文书,制定异地扣车方案,火速奔赴车辆所在地。

  为确保扣车行动万无一失,执行法官一行人在抵达襄州区后,第一时间向当地法院寻求帮助。襄州区法院非常支持,不仅派了5位执行干警和一辆大型警车,而且联系了车辆所在地的人民法庭及村委会协助执行。一切准备就绪后,执行法官在当地法院及村干部的引导下,迅速与申请执行人汇合,顺利找到到案涉车辆,然而车主却不是罗某。原来,该车早已被罗某抵押给襄州区某贷款借贷公司用以借款。经过执行法官耐心释法明理,该贷款借贷公司(即车辆占有人)听从劝说,配合扣车,并准备通过法律途径起诉罗某。日前,该车已依法扣押至高安法院,后续将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兑现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

责任编辑:张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