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和:履陪审之责 为留守儿童撑起爱的天空
2023-04-20 14:49: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我是黑龙江省大庆市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多年来一直关心儿童的救助保护工作。去年,通过层层的选拔,我有幸成为了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一名人民陪审员。在参与案件陪审中,我重点关注了留守儿童,全力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留守儿童撑起爱的天空。

  前不久,我陪审了一起未成年被告人诈骗案。这起案件中,被告人小明(化名)是一名留守孩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其一直由70多岁的爷爷照顾。

  爷爷每天只能照顾孩子的起居生活、接送孩子上学、给孩子做饭,但对于小明的精神世界了解甚少。当小明对着电脑时,到底是在学习还是打游戏,其爷爷一无所知。

  在网络世界中,玩游戏需要购买游戏装备。没有钱的小明冒充游戏管理员,以针对学生可以打折售卖游戏装备为由,在网上诈骗了4名学生,诈骗金额高达25000元。直到小明被抓的那一天,都不知道自己竟然已经触犯了刑法。

  作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作为一名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我在庭中和庭后都积极做了被告人小明的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其进行心理教育和说服工作,最终其自愿认罪,痛恨自己所犯的错,并表示将来一定会痛改前非,做一名有用的社会人才。

  此前,我还参与陪审了留守儿童盗窃、砸车寻衅滋事等刑事案件,深感留守儿童犯罪并非是个例,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需要加大研究力度,寻找解决办法,重点在留守儿童的心理教育、心理健康、监护人陪护上下功夫,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外流现象也日益呈现上升趋势,留守儿童也随之增多。正缺少父母关爱和不良行为矫正的他们,当处在人生十字路口时,便不知不觉走上了犯罪之路。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的人员,我将结合自身工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这一优势,全力投入到留守儿童权益保护之中,并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参与到构建保护未成年人的体系中,让每一朵花充满色彩的绽放。

  (整理人:黑龙江大庆高新区人民法院 付建国)


责任编辑: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