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侥幸贪小利 情侣双双入监牢
2023-05-11 15:19:1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朝远 姚建德
 

  电信网络诈骗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让受害者蒙受物质损失和精神打击,国家对电信网络诈骗及相关的“两卡”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近日,河北省青县人民法院依法宣判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其中一对犯罪系情侣关系,双双被判处有期徒刑。

  2022年10月,被告人杨某在明知他人使用其银行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情况下,将自己名下两张银行卡出租出售。两张银行卡进账共计二十余万元,其中涉诈骗资金四千元。

  之后,被告人杨某介绍孙某(另案处理)出租出售孙某名下银行卡用于跑分转账,该卡总进账金额为一百八十余万元。

  被告人黄某系杨某的女朋友,经杨某介绍,在明知情侣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为其提供帮助,操作杨某和孙某的银行卡进行跑分转账。被告人杨某、黄某二人非法获利合计一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黄某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而为其提供支付结算帮助,情节严重,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近日,青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判处黄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一万元,依法追缴二被告人违法所得。

  法官释法:近期在审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时发现,被告人呈现低龄化趋势,一些年轻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仍向犯罪分子出租出售银行卡。这一方面反映出了被告人法律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是好逸恶劳、心怀侥幸的心理在作祟。法官提醒各位网友,切莫随意将自己的银行卡出租出售给别人使用,“帮信”即“帮凶”,犯罪必受惩罚。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