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工伤纠纷终化解 法院倾力为民暖民心
2023-05-15 09:08: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认真落实“有信必复”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把群众的难事当成家事来办”,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近日,该院妥善化解一起长达二十年的工伤保险待遇纠纷案件,当事人郭某拿到钱款时内心百感交集,对留营人民法庭庭长骆新颖说道:“法院领导和骆法官为了我的案子费心费力,积极帮助我解决了困扰二十年的难题,真的谢谢你们!”。

  四十多年前,郭某在单位工作时意外被机器轧伤右手,导致右手中指缺失、无名指二三节缺失,后经鉴定为八级伤残。几年后原工作单位因破产倒闭,在企业善后过程中,郭某因工伤保险待遇认定和赔偿问题产生争议,无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从2003年开始多次申请仲裁和提起诉讼,但因认定时限和档案材料缺乏等原因,郭某诉求未得到法院支持。

  桥西法院留营人民法庭庭长骆新颖受理此案后,经过认真翻阅案卷材料,细心梳理案情脉络,发现郭某此案属于重复起诉情况,依法应当予以驳回,但是郭某伤残后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工伤待遇问题是多年压在郭某心里的一块大石头。

  面对“程序正义”和“实体正义”产生冲突的情况,骆新颖没有简单地“就案办案”,而是积极思考真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方法,努力从案外寻求化解方式。桥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辉了解案情后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主管院领导和承办法官研判分析案情,强调“要把为人民司法理念,抓实“公正与效率”主题落实到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杜绝程序空转,切实解决老百姓的难题,减轻群众诉累”,并直接参与案件协调化解工作。

  最终,通过与用人单位及有关部门积极沟通案情、释法明理,协调解决问题的方案,为郭某申请到了一笔困难帮扶款项,郭某与用人单位也达成了息诉和解协议。至此,困扰了郭某二十年的难题得到妥善解决,充分彰显了司法的温暖。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