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新时代的“三廉”法官
2023-06-16 09:55: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姚振忠
 

  赵抃,浙江衢州人,谥号“清献”,北宋名臣,历经北宋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官至殿中御史、参知政事、太子少保,先后出任河南、四川等地地方官员。赵抃一生以“良田万顷,日进两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来时刻提醒自己,始终做到心无贪念,廉洁为官。他在京弹劾不避权势,被世人称为“赵铁面”“铁面御史”。苏轼曾在其《题李伯时画赵景仁琴鹤图》中写到“清献先生无一钱,故应琴鹤是家传”。

  赵抃“身帅以俭”,一生四次入蜀为官,均只携一琴一鹤,神宗皇帝给予其高度评价:“闻卿匹马入蜀,以一琴一鹤自随,为政简易,亦称是乎。”1058年,赵抃被朝廷任命为成都转运使,掌管当地财政,并监察地方官员的违法犯罪行为。当时,成都地处边陲,一些官员胆大妄为,生活奢靡。赵抃到任后,了解得知,当地存在严重的公款请客送礼之风,逢年过节是共喜;新官上任要接风;归官离任需饯行;州县有喜要致贺;出事倒霉要压惊。上级官员婚丧嫁娶、营宅置田,下属官员均要有所表示,民愤极大。

  赵抃为彻底根除腐败之风,树立正气,提出了“三廉”的施政主张,即“廉于自身,从自己做起;廉于职务,不以权谋私;廉于社会,提倡节俭,反对奢靡。”赵抃以身作则,在其雷厉风行的整治下,恶吏悚然,百姓蔚然,奢靡之风为之大变。

  赵抃的“三廉”主张至今仍有启示意义。

  廉于自身,忠诚干净。“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基础。赵抃入川为官时,只带了一马一随从,行囊中也仅有一琴一鹤。两年后奉调回京,依旧两袖清风,行李简朴。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官,更要从自身做起,结合当前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加强理论学习,深学细悟精髓要义,践思笃行、知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对法律忠诚,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个人道德修养,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廉于职务,公正司法。“公生明,廉生威”。赵抃担任殿中侍御史期间,正气凛然,曾先后递交十二本奏折,以“不学无术、结党营私、治家无方、屡出人命”等罪名弹劾宰相陈执中。并对结交宦官、行贿买官的枢密院副使陈旭、不称职的枢密使王德用等众多高官进行弹劾。最终,陈执中等人在赵抃的弹劾下纷纷落马。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官,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永恒主题,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审判执行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客观公正的立场,保持理性思维,平等对待当事人。恪守司法良知,切实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要常怀敬畏之心,严格遵守各项廉政规章制度,秉公廉洁用权,勤勉廉洁做事。

  廉于社会,勤俭节约。赵抃为官清廉,生活俭朴,即使告老还乡后,依然不改本色。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官,要执守简朴,力戒浮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和行动上架起“高压线”、筑牢“防火墙”、系紧“安全带”,增强抵御腐败的定力,提升廉洁自律的能力,不为人情所困、不被金钱所惑,慎独慎微、律己修身,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真正做到在诱惑面前不迷失,在困难面前不畏惧,在亲情面前不困扰,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作者单位 :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黄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