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清廉干部
2024-01-21 09:22: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江洪
 

  百行德为先,治政廉为首。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慎独之心、戒欲之心,做到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争做新时代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1月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廉心”干部。“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有“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的廉洁意识。“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要坚持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就必须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增强廉洁自律能力,坚守理想信念的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着力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做廉心自律的追梦人。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廉德”干部。“勤耕读、尚节俭,循法礼、孝乡里,廉仕吏、存仁德”是一代廉吏于成龙的族规家训的核心要义,涵盖“勤、俭、学、善、廉”等朴素道理,既是对于氏族规家训良好品行的总结与传承,更是对后人行为规范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有“两袖清风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的高尚道德。“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一个人战胜不了自己,制度设计得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要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就必须忠于党的信仰不动摇,严守党的纪律不越矩,敬畏权力、敬畏党纪国法、敬畏人民,在严格自律上作出表率,不断提升党性、道德、修养,永做廉德律行的带头人。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廉政”干部。“赵钱孙李张王陈,好花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抚心问,丹心要学月月红”。月季花寿礼的故事,为百姓称道和传颂。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有“身在官场志守廉,敢为苍生质昊天”的雄壮气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必须扣好“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忠诚之扣,扣好“根本宗旨记心间”的为民之扣,坚定不移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把群众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群众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把群众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永做廉政为民的践行者。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做“廉风”干部。“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在包氏清廉家风的影响下,包拯祖孙三代都克己奉公、廉洁守法,是深受百姓爱戴的清官。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守记“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的古训,传承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常吹廉洁之风,常念廉政之经,多读廉洁之书,多讲廉洁之事,培育和践行新时代清廉家风,不断发扬好家风的引领作用,使清廉之风吹遍家庭的每一个角落,让清廉之心润泽每一个家庭成员,永做廉风律己的宣传员。

  百行德为先,治政廉为首。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常怀律己之心、慎独之心、戒欲之心,做到怀德自重、清廉自守,争做新时代好干部。

  (作者单位:四川省合江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