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现代化的追求与坚守
2024-02-04 08:53: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魏涛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司法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公正、高效、权威是中国司法现代化的目标与品质。党的领导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近期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强调要“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中国司法现代化源于中国近现代以来革命、建设与发展的伟大实践,得益于改革开放中与各国文明的交流与互鉴。从司法人员职业化到智慧法院建设,从司法灵魂铸造到司法装备升级,从公开、公正司法到多元调解化解社会矛盾,经改革与发展、充实和完善的中国司法现代化一路疾行、前景远大。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中国司法现代化的指导思想。司法现代化必备现代化的司法思想、理念和现代化司法技术和水平。以马克思主义法学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的科学现代性与生俱来、与时俱进、激流勇进。中华文明中的司法制度源远流长,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历练、锻造了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发展确立于新时代中国法治实践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国法治现代化进程中守正创新,飞跃升华,是指导新时代中国司法现代化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参与国家现代化治理,保证中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定、高速发展的指导思想。

  公正、高效、权威是中国司法现代化的目标与品质。改革开放以来,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司法现代化品质从大量的民商事、刑事、行政等司法审判活动中淬火锻造、发展成熟,并以高质量的司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司法理念、技术到司法人员素质、工作装备,公正、高效、权威既是司法实践的永恒话题,也是现代化国家应有的司法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围绕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来进行”“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所谓公正司法,就是受到侵害的权利一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受到制裁和惩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五个着力”,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法重如山、法平似水,为了更好地实现司法为民的宗旨,就要坚守、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进行司法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促进司法现代化进程,提升司法现代化水平。

  党的领导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现代化的根本保障。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到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从1954年制定第一部宪法到确定依法治国宪法原则,历史证明中国法治道路的实践离不开党的领导。党领导人民把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法治实践相结合,与中国优秀法律文化相结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与诉求、期盼与意志都充分地表达到了现代宪法、法律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奋斗的历史、当代的实践都证明党的领导和现代化的司法理念、司法方法才能把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与权益保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是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保障。

  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意义宏远,是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南。纵观近现代以来世界史、中国史,回顾百年辉煌奋斗的党史和新中国七十多年民主法治发展史,观察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我国司法现代化虽道阻且长,但行将必至。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