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郑雪君:家事审判展现司法柔情
2017-03-15 09:03: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家事连接着社会各个领域,涉及到社会群体的方方面面,单靠法官来处理好家事也是不够的,需要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加入到家事纠纷的处理中。我本人就是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家事调解团队的一员,温州市两级法院共设立了17个家事调解室,聘任了50余名家事调解员,引导家事纠纷诉前调解。我们来自社会各个领域,有心理辅导师,社会工作者和离退休法官、律师、警官、检察官等,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温州法院特邀家事调解员,我们也都热心于这个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温暖小家、服务大家。在温馨的调解室组织调解,消解了当事人的戾气、增加了彼此的信任感,加大了化解矛盾的力度。

  作为特邀家事调解员,对温州法院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有一定的了解。温州中院专门建成380余平方米的家事审判调解中心,家事调解区采用沙发式设计,墙上悬挂“和”字屏风;家事法庭采用圆桌审判方式;心理疏导室设置智能音乐放松系统,由心理咨询师进行操作,了解当事人压力状态;结合沙盘这一非语言交流工具,对当事人进行专业心理咨询与辅导;亲情教育室与心理疏导室之间安置单面镜,观察未成年子女与父母单独相处亲近程度,可以说处处体现人文关怀、柔性司法。全市两级法院有31个家事审判合议庭,有些法院还在街道、社区设立家事审判站点,方便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家事纠纷。像平阳县人民法院、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还设立了专门的家事审判庭。负责家事纠纷案件审理的成员还要求必须具有婚姻经历、熟悉家事审判业务、综合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合议庭成员中至少有一名女性法官或人民陪审员。

  温州中院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试点法院,不断创新机制,推动家事审判改革的进程。比如要求离婚案件要进行财产申报,如果不申报或者不实申报的话,法院在分配财产时对该当事人少分甚至不分财产;为了保护离婚当事人隐私,避免给当事人造成“二次伤害”,温州法院还创设证书式离婚证明,删去离婚案件的事实、理由及其他细节,仅保留当事人身份和裁判文书生效情况,作为婚姻状况的证明使用;针对温州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较多的特点,温州法院还结合自身特有优势,通过特邀海外调解员联络点远程视频系统平台进行审理、调解当事人居住境外家事案件,大大便利涉外涉侨家事案件处理。

  我期待,在法院和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能让民众真正感受到家事审判的司法柔情和弥合亲情的良苦用心,营造珍惜家庭、享受关爱的浓厚氛围。

  (郑雪君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晚报副职协理员)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