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洪泽:积极创建“无讼村居” 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2017-03-27 11:12:50
     中国法院网讯 (吴国祥 杜沐 蒋祺月)  为更好地探索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落实司法为民要求,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在辖区内积极开展“无讼村居”创建活动,推行一镇一庭室、一村一法官的“两级挂钩”模式,力求将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在基层、村居。

  3月22日上午,洪泽区法院民一庭法官陶春刚开完庭,便接到高良涧镇惠民社区打来的电话,社区里一家公婆和儿媳正闹得不可开交。作为该社区审务工作站的挂钩法官,陶春立即赶往社区。原来,老人儿子因交通事故去世,留下儿媳妇和两个年幼的孙子。为贴补家用,儿媳妇打算外出打工。而公婆认为女人独身在外打工不好,遂以各种理由拒绝儿媳外出。摸透两位老人的心思后,陶春便因势利导地劝说,让他们考虑将来可能面临的困难。终于,在法院的协调下,双方达成了和解,儿媳可以外出打工,但要按月为家寄回生活费用,老人帮儿媳照看孩子。如果出现新的困难大家一起协商面对。

  上述案例只是洪泽法院开展“无讼村居”创建工作以来的缩影。据了解,该院已有50余名挂钩法官加入到“无讼村居”创建活动中,年均参与原发初发矛盾纠纷调解500余起,成功调解率近80%,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