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高院规定新任职处级干部须过立案信访关
为“担当者”担当 让“有位者”有为
2017-04-18 16:32:46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张淑秋 蔡长春 孙兵
  “麻烦帮我看一下材料是不是齐了?”4月8日,在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信访窗口处,一位60多岁的阿姨递进来一摞材料,焦急地看着玻璃窗对面的年轻人。

  “您稍等,别着急,我帮您看看。”接过厚厚一摞材料的,是刚到信访窗口轮岗锻炼的吉林高院民三庭副庭长薛淼。

  今年以来,吉林高院积极探索队伍建设新思路,不断拓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渠道,实行新任职处级干部轮岗到立案信访窗口锻炼的工作机制,帮助新任职处级干部在实践中迅速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综合业务能力、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尽快成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群众满意的好干部、好法官。

  据了解,立案信访窗口与群众及社会各界联系非常密切,业务覆盖面广、急事难事多,是群众表达诉求、参与诉讼、解决纠纷的重要场所,也是法院了解民意、服务群众、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对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法律水平、工作作风、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都有着较高要求。

  吉林高院着力将立案信访窗口打造成为群众工作能力锻炼基地、干部轮岗培训基地,首批9名分别来自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的新任职处级干部,自今年2月20日起轮岗至立案信访窗口,锻炼时间为5个月。到立案信访部门轮岗锻炼,目的就是让新任职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通过面对面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参与复杂疑难问题的协调和处置,真正了解群众最盼、最急、最忧。

  首批轮岗锻炼的吉林高院监察室副主任陈数说:“轮岗到窗口部门工作以后,让我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了法院工作,对群众工作的感受也更有质感。通过每天直接面对当事人,充分听取群众诉求和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有效提高了自身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也有助于我结合国家政策、百姓需求、社会需要,更好地开展本职工作,让当事人信服司法,树立司法权威。”

  接地气才会有底气。对于不少轮岗锻炼的干部来说,过去面对熟悉的领域,了解的也都是所在部门的业务知识,容易陷入固化的思维模式,而轮岗锻炼给新任职干部提供了一个直接接触来访群众、真实了解群众诉求的机会和平台,零距离了解民生,原生态听取民意,裁判案件或处理问题会更加接地气,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参加此次轮岗锻炼的吉林高院行政庭副庭长王翼博说,法官要化解当事人的矛盾,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通过轮岗锻炼,接触到刑事、民事等多方面诉求的当事人,让我更直观地感受到当事人对法院的信任和对司法公正的迫切,也鞭策我要在审理案件时更接地气,时刻将老百姓放在心里,更加耐心、细致地倾听当事人的声音,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立案信访窗口轮岗锻炼,也是对新提拔干部是否称职的一次考验。

  吉林高院要求,轮岗锻炼的新任职处级干部要自觉服从安排和管理,严格按照立案信访岗位工作规范开展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不断增强群众观念、责任意识,掌握更多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切实提高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和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以卓有成效的工作,维护法院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

  通过轮岗锻炼,薛淼感慨颇多。他说,信访工作和审判工作的思维理念有着很大的差别,很多信访人需要的是能够解决问题的专业答复和意见,而作为一名合格的倾听者,只有公正对待每位信访人,摆正自己的身份,更加心平气和地进行沟通,以服务者的角色与信访人共同分析症结,才能帮助和引导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吉林高院实行的新任职处级干部轮岗到立案信访窗口锻炼将成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凡是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必须通过立案信访关,在立案信访工作一线开阔视野、增长才干,切实提高司法为民、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意识,不断增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公平正义获得感。

  据悉,吉林高院将在全省法院开展上下级法院互派法官挂职锻炼工作,推荐吉林高院机关优秀中青年法官到中基层法院挂职,选派中基层法院优秀中青年法官到吉林高院机关挂职,进一步加大优秀中青年法官培养力度,提高司法能力,拓宽工作视野,增加实践经验,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位者”有为。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