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拍前两小时 !“老赖”现身履行130万债款
2017-06-23 14:40: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于树文 郭敏娜
  近日,一名一直隐身的“老赖”王某某突然带着130万巨款现身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法院,主动履行偿还义务。原来,其名下一套房屋将在两小时后被网络拍卖!

  债务人拒不还款出借方无奈申请强制执行

  原来,借款人王某某与贷款人李某某于2013年3月签订借款合同,并就借款事实进行公证,赋予该合同强制执行效力。借款合同到期后,经借款人多次催要,债务人王某某拒不在合同规定的还款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李某某即向某公证处申请出具执行证书。

  公证处就债权债务及执行数额按照借款合同约定进行了核实,随后公证人员联系王某某,王某某以其已经还款为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且未就之前签订的借款合同向债权人与公证处提出任何异议。王某某未在规定期间还款,公证处为债权人李某某出具了执行证书,李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被执行人“隐身”法官巧变执行“策略”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延庆法院执行法官多次联系王某某,劝说其及时履行义务。但王某某一直“回避”法院的联系,以“三不”态度应付执行法官,不露面、不与法官沟通、不配合执行。沟通未果,且经执行法官查证,被执行人银行账户无财产、亦无其他车辆可供执行,于是执行法官及时查封了被执行人王某某名下的一套商品房。

  房屋进入拍卖准备阶段,在王某某拒不楼面的情况下,执行法官参照其楼上、楼下住户房屋的价值对被查封房屋进行估价,且发出公告告知被执行人王某某由此产生的法律后果。

  距离房屋被拍两小时被执行人前来履行义务

  房屋拍卖的预定时间是当日上午10时。上午8时,王某某拿着一个大袋子出现在延庆法院执行法官的办公室,他表示自己前来交款,并希望法院不要拍卖他的房屋。

  原来,王某某以为法院只是吓唬吓唬他,没想到在淘宝网上看到了自己被查封房屋的拍卖信息,这才意识到法院真要执行他的房屋了。基于执行威慑力,王某某在房屋拍卖的两小时前带着130万余元现金赶到了法院,表示要履行义务,并请求法院撤销本次拍卖。

  看着惊慌失措的被执行人王某某,执行法官先是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随后,及时与银行取得联系,协调银行前来收款,并在市高院的协助下撤销了对被执行人房屋的拍卖。

  目前,此笔执行案款已经如数发还到了申请执行人手中,被拍卖的房产已经撤下。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