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
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07-28 19:55:11
     中国法院网讯 (陈科)  7月2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人民法院各项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全国各级法院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审判执行、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周强强调,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对5年来工作成绩和经验的总结上来,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和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深刻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认识和把握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周强指出,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司法事业之所以能取得新进展,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就在于中央政法委的直接领导。

  周强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党的十九大之前全面完成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重点的各项改革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同志重要讲话要求,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切实加强司法改革督察,确保司法责任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面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的统一。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要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周强强调,要坚持依法履职,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围绕服务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依法妥善审理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影响社会稳定的案件。围绕服务保障精准脱贫攻坚战,妥善审理涉及金融扶贫、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等案件,依法严惩贪污、挪用扶贫款物等犯罪。围绕服务保障污染防治攻坚战,公正高效审理环境污染案件,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围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破产、金融案件审判工作机制,推动“僵尸企业”处置,促进过剩产能依法化解。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积极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周强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民生司法保障。要站稳群众立场,增强群众感情,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的司法产品。要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完善信息化条件下司法便民利民新机制,进一步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加便捷地解决矛盾纠纷,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周强强调,要加强法院自身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认真落实全国法院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全面加强最高人民法院机关和全国法院系统党的建设。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扎紧审判权运行的制度铁笼和数据铁笼,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确保廉洁公正高效司法。要加强人民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狠下功夫,全面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能力水平。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少平、南英、姜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刘海泉出席会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杜万华、胡云腾、刘贵祥、裴显鼎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