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万华在福建高院调研时强调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 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2017-08-12 21:47: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镇
  8月11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杜万华到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调研,考察了福建智慧法院管理中心、福建高院诉讼服务中心、福建法院视频演播室,观看了福建高院相关专题片和福建法院信息化建设演示汇报,并与福建高院干警进行座谈交流。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马新岚参加调研。

  杜万华对福建高院在金融审判、破产审判、涉军维权、家事审判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杜万华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和规范金融行为,依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安全,依法服务和保障金融改革,努力造就一支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高素质金融审判队伍,不断提升金融审判的专业化水平。要加强破产审判工作,充分发挥破产重整的制度功能,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服务和保障;坚持市场化导向,坚持用市场标准加以识别判断,当救则救,当清则清,当退则退,切实提高破产重整的成功率;推动执转破工作全面顺利开展,统筹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和企业破产难问题。

  杜万华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充分认识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分析研判相关案件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相关工作机制作用,确保军队财产不流失、群众利益不受损、严格依法办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快推进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和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探索家事诉讼特别程序,加强家事审判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家事审判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