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联动机制再发力 连夜拘留两“老赖”
2018-03-22 15:44:04
     中国法院网讯 (宋俊池)  “我们以为就是欠点债,没偷没抢,又不是杀人放火,法院拿我们没办法,没想到是违法,以前不懂法律,今天受教育了,我们一定尽快联系家人想办法把欠的执行款送来交给法院。”3月18日早上,当意识到被贵州市纳雍县人民法院真正实施司法拘留时,一“老赖”后悔不迭。

  事情是这样的:2018年1月,被执行人陈某、白某二人因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纳雍县支行的借款合同纠纷被法院判决限期履行偿还义务,到期后二人一直未履行,银行向纳雍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二人接到法院执行通知后,便销声匿迹,从此下落不明。经调查,二人更换了电话号码并外出逃避执行。执行法官用了很多办法,还是无法查找到二人行踪,遂按照与公安部门建立的执行联动机制,将二人信息移交给县公安局,请公安局利用他们的信息技术装备协助查找。

  3月17日(星期六)晚21时55分,纳雍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接到县公安局消息称,被执行人陈某、白某在贵阳市白云区某宾馆登记入住时被公安系统查到,白云区公安分局将对二人采取临时控制措施。接到消息后,该院分管副院长、执行局长亲自安排部署,指示承办执行法官立即办理拘留手续,带领法警等相关人员迅速赶往白云区。

  3月18日凌晨2时15分,纳雍法院执行法官一行与白云区公安分局办理完交接手续后,当即将被执行人陈某、白某带回纳雍法院。凌晨4时17分,执行法官在该院羁押室向陈某、白某宣读拘留决定,因二人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外逃躲避法定履行义务,故意消极抵抗执行,决定对二人拘留15日。随后,执行法官将二人带至县医院进行体检。早上7时08分,到县公安局拘留所移送拘留。至拘留交接结束,已是早上8时11分,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据悉,纳雍法院与县直相关部门建立的执行联动机制已经县委、政府行文正式启动,被执行人不接电话、外出躲逃、隐瞒财产等都无法规避法律确定的责任义务。下一步,纳雍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的力度还将继续加大。
责任编辑:刘瑞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