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使法律天平不倾斜
——河南省正阳县法院执行局执行工作纪实
2003-09-11 13:42:5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信良 树恒
  这是他们用心血和汗水写出的一组惊人数字:面对非典疫情,12名干警两个多月执结案件87件,其中重大疑难案件6件,积案52件,执行标的118万元……

  对症下药,打造新形势下的执行队伍

  2003年4月,河南省正阳法院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正阳法院执行局也随之成立。执行局刚成立不久,就遇上了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面对非典和执行难、执行乱、执行工作人员方法简单粗暴、执行积案多的严峻现实,局领导首先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上来,重新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深化执行改革,建立执行管理奖惩机制,实行月执行案件公布制度、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执行听证制度、执行分权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理顺了关系,规范了管理,激发了干警们的工作热情。同时,他们还确立了抓公开促公正、抓时限促效率、抓执行促效果、抓“两争”促文明抓学习促执行队伍素质提高的工作思路,为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讲究执行艺术,力克推行难

  长期以来,“推行难”问题一直是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突出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该局除对执行措施进行全面的归纳总结,改变传统的粗放型的执行方式外,还在执行工作中进行了五项创新:执行工作疏压化;执行艺术,执行方法创新化;送达法律文书简便化;执行成本降低化;执行案件公开化。如今年5月,该局执行的姚某98年交通肇事逃逸一案,该案久拖5年未果,赔偿数额较大,被执行人长期躲债,且关系网复杂。该局认真研究案情,采取“疏压”法(疏,即做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使其对案件形成正确认识,力促双方互谅达成和解。“压”即是扣押财产,给其造成强大压力),促其遵守法律,自觉履行,十日内即将案件执结。

  最大限度地追求执行的社会效果,是该局工作的出发点。今年6月,在执结一起赡养执行案时,该局干警发现82岁的章氏在领完赡养费之后仍面带愁容,心事重重,就问她:“您申请的内容已全部执行了,钱也拿到手了,怎么还不高兴呢?我们的案子办得有问题吗?”老人连连摇头:“没问题,挺好的!”干警接着问:“那您还有什么为难的事吗?”老人叹了口气说:“唉,我这心里,像压了块石头。”

  经了解,这位老人由于家庭琐事,与儿子、儿媳的矛盾非常尖锐,每申请执行一回,双方都要大闹一场。得知这一情况,法院开始案外调解,经过多次推心置腹的说服教育,终使这起积怨10年之久的纠纷化解。现在,他们双方生活的都非常美满。两位老人激动地说:“心上的石头总算落了地。儿子儿媳变了样儿,以后再不用一趟一趟往法院跑了,我们能多活几年,多亏人民法院啊!”。

  分解执行权利,保障程序公正

  执行权集中于案件承办人于一身,执行员的权利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是造成执行乱的重要原因。该局成立后,及时调整了执行工作思路。他们首先对案件进行动态管理,即案件由立案庭审查立案后,由内勤调配给执行员办理。执行员在接到案件后不能在法定时间内结案的、当事人对执行员有抵触情绪以及提出回避的、提出异议的,立即调换执行员。其次是执行局内部成立了执行组和执行异议审查裁决组,对执行工作的观念、体制、内部监督和执行方法进行了全面的改革和加强。三是对重大疑难、棘手案件进行研讨,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并因时制宜变更执行方案,千方百计寻找执行结案的突破口。如该局在执行某公司与董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一案,该案从起诉到执行,经历了一审、二审、再审,反反复复拖了8年,双方矛盾非常大。该局干警接到案件后,利用早晨、晚上加班作战,查找执行线索,寻找执行的突破口。经过研究讨论,该局采取向被执行单位发放“执行风险告知书”和查封、扣押、拍卖等强制手段使,促使被执行单位很快赔偿了董某3.9万余元。

  推行“阳光作业”带来公正与效率

  正阳法院执行局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旨在群众满意”的原则,推行“阳光执行”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由于执行案件执行程序不太透明,群众对执行工作颇有异议。为让群众了解执行的全过程,他们完善了高透明的执行机制,结合“回顾过去,开拓未来”活动的开展,创建诚信社会,树立“阳光执行”强化公正与效率信念,改变过去“暗箱操作”的执行方法,推行了“四公开、三卡”的阳光执行机制,即公开案件执行内容,公开案件标的额,公开执行程序,公开执行结果。三卡:即执行前向案件当事人发放执行风险告知通知卡,执行过程中发放执行明白卡,执行后发放回音卡。“四公开、三卡”的推行,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存在的群众对执行情况不明、对法官有偏见的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树立起法院干警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执行局成立以来,共收到表扬信近百封,锦旗,镜匾10多面(块)。

  面对人民群众的赞扬,正阳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感受到的是新的激励和鞭策。他们说,法官的天职,一是靠法律伸张正义,一是为人民排忧解难。我们要做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让执行局的“牌子”上永远写着——“人民满意”。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