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实施“空中取水”战略
2003-10-20 19:33:39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永霞
  为进一步缓解北京市用水紧张局面,并减轻当地缺水压力,山西省大同市大力开发空中水资源,以改善生态环境。9月中旬,随着WSD-98D/C气象雷达塔楼工程的开工建设,“空中取水”战略开始付诸实施。专家预计,“空中取水”每年可以增加水源1.5亿吨,因减少干旱损失而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可达到4500万元。

  大同市地处桑干河中上游,是北京的上游地区,属半干旱气候带,全市年平均降水量不及全国的70%,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的10%。近年来由于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当地政府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引水、节水措施,依然无法改变缺水日趋严重的现状。

  为破解日益严峻的缺水形势,大同市委、市政府邀请各路专家会诊。通过对大同地区上空各季节水汽含量和水汽通量散度进行计算,表明大同市空中水资源年均总量达476亿吨,其中液态水约占20%左右。除去自然降水部分,每年至少还有27亿吨空中液态水资源可供开发利用。由此形成了实施“空中取水”的战略构想。

  按照中国气象局总体规划研究室的设计方案,大同市开发空中水资源工程项目包括四部分:一是建设增雨飞机保障基地;二是建设雷达动态监测系统;三是建设人工增雨地面作业系统;四是建设人工增雨指挥系统。

  据水利专家介绍,这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使人工增雨的综合能力、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技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年均增雨量将从目前的5000万吨提升到2亿吨。这1.5亿吨水源,不仅可以有效地增加大同市旱作农业区所需的水分,同时能够大大改善水库的蓄水量,提高向首都北京的送水能力。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