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乡乱弹:要是不设主席台
2005-02-01 16:18: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阿乡
 
    年头岁尾,各种大会应接不暇。有代表大会,有工作会议,有总结表彰会议;有全国性的会议,有地区性的会议;有系统的会议,有单位的会议。无论什么会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色,那就是少不了主席台。

主席台的摆设,也是中国官场文化的一个展览。那座位的前后、左右,那入座的顺序,是根据官职大小严格排列、安置的,工作人员稍有差错,就可能犯错误。因此,一些大机关有专门负责为官员排座次的秘书。我们单位偶有承办、召开一些大规模的会议,出席的领导多时,办公室都会专门向市委请教。

主席台是展示权力的舞台。能在主席台就座的,都是进班子、有级别的官员。如果是一个地方的会议,那顺序就是党委班子成员、人大班子成员、政府班子成员、政协班子成员,然后才是“两长”——法院院长与检察长,我们省、市、县都是这样排列的。就是同一套班子里,谁在前面,谁在后面,谁在谁的左边,谁在谁的右边,也是乱不得的。即使是进场顺序,也按照权力大小排列,一把手没有进场,什么人敢先进场?一把手进场时,什么人敢走在一把手的前面?

主席台有时是官场的晴雨表。什么人上了主席台,什么人没有上主席台,什么人位置往前挪了,什么人位置往后挪了,主席台增加了什么人,减少了什么人,往往会引起人们的若干猜想。

我们的理论说,各级干部都是为人民服务的,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理论说,我们的干部只有职责的区别,没有大小的区别;我们的理论说,我们都是同志,我们是以实现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为目标的。但是现实的情况如何?一个主席台就表露无遗!那高高在上的权力展示,那由主席台构筑起来的与听众巨大的鸿沟,对所有理论都是一个嘲讽!

要是不设主席台,无论什么会议,只设一个主持人,然后,谁发言谁就上去,说完了就下来。这会影响会议的效果吗?

要是不设主席台,开会时,除主持人外,无论什么官员,一律坐在台下,如果会议时间不长,就一律站在台下。这会影响官员的威信吗?

要是不设主席台,开会时也无须让所有领导一律出席,只让与会议主题有关的领导参加会议。这会影响领导的权威吗?

要是不设主席台,开会时不必让每一个领导挨个发言,只让主持人和与会议主题有关的人讲话,尽量节省会议时间,提高会议效率。这会影响领导作用的发挥吗?

要是不设主席台,让参加会议的所有成员有平等感,让会议听众与报告人没有距离感,这会影响我们执政党宗旨的贯彻吗?
 
                                      点击进入原帖评说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