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最高人民法院开通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
2006-03-10 14:22:52
  • 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庭长任卫华回答记者提问
  • 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蒋志培接受记者采访
  • 新闻发言人孙华璞接受记者采访
  •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李金红) 

记者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05年全国地方各级法院充分发挥了法院的刑事、民事和行政审判的职能作用,我国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全面加强。同时,为进一步增加我国法院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透明度,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与中国法院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http://ipr.chinacourt.org/)今天也正式开通。

    在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院新闻发言人孙华璞通报了我国法院2005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基本情况和我国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要措施。最高法院民三庭庭长蒋志培和刑二庭庭长任卫华出席了会议,并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孙华璞介绍,2005年,在最高法院监督指导下,全国地方各级法院普遍加强了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工作,保护知识产权的司法环境和社会环境都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去年,全国地方各级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涉及知识产权的民事案件和侵权犯罪的案件大幅度上升,作出有罪判决和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也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孙华璞说,2005年以来,最高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认真履行审判职责,采取各种可行的措施,切实加强了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全面提升了我国法院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水平。这些措施一是配合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建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大要案督办制度;二是加强司法解释工作,不断完善我国知识产权的诉讼制度;三是依法采取诉讼措施,防止权利人损失的扩大;四是认真履行司法复审职能,依法加强对知识产权行政行为的监督;五是依法认定驰名商标,加强对驰名商标的司法保护;六是及时调整受诉法院,合理配置保护知识产权的司法资源;七是强化专业培训,努力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八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的完善;九是积极采取各种可行措施,进一步增强我国法院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透明度。

    孙华璞还介绍说,继去年最高法院公布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十个典型案例后,近期还将再公布十个有关保护产权的典型案例,以向社会全面反映我国法院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基本情况。为营造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环境和社会环境,最高法院还决定,最高法院民事第三审判庭和地方相关法院专门负责审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审判庭,可以同时使用“知识产权审判庭”的称谓。

    在新闻发布会上,孙华璞宣布由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与中国法院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知识产权裁判文书网今天正式开通。

责任编辑:李金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