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总统萨科齐和欧盟高官前往俄格两国进行斡旋
2008-09-08 16:36:46 | 来源:中新网
  综合消息: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欧盟高级官员7日前往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以确保一个月前签署的停火协议得到执行,同时寻求在该地区实现更加持久的稳定。

  一个月前,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由于格鲁吉亚主张分离的南奥塞梯地区问题而爆发冲突。之后,双方在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尔科齐的斡旋下签署了和平协议。欧盟使团是在这背景下决定访问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

  萨科齐再次前往莫斯科,并在8日晚些时候抵达第比利斯,同俄罗斯和格鲁吉亚两国总统会谈。与萨科齐同行的还有欧盟委员会主席以及欧盟对外事务高级代表。欧盟使团这次出访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的任务之一是说服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完全撤出剩下的几百名俄罗斯军人。莫斯科声称这些军人在格鲁吉亚执行维和使命。

  欧盟使团还希望在向格鲁吉亚冲突地区派遣国际观察员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此外还要就保证南奥塞梯和格鲁吉亚另一个分离地区阿布哈兹的稳定与安全设定一个谈判的时间表。莫斯科最近承认上述两个地区独立。

  欧盟各国外长周末在法国阿维尼翁开会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概述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性。巴罗佐说:“我们要向俄罗斯传递的基本信息非常明了。那就是,俄罗斯可以并且应该通过对话,通过外交努力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巴罗佐说:“我们有兴趣跟俄罗斯建立建设性的关系。重要的是表明我们需要什么。我们需要的是冷静的头脑,而不是冷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