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国殇日
2010-04-21 10:17:4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郴州频道 | 作者:刘从海
  2010年4月14日早上7时49分,中国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2089个同胞遇难,1万多人受伤,10万多人失去了自己幸福美丽的家园。地动山摇的倾间,神州大地黯然了正准备迎着晨曦开始新的一天的幸福笑脸,天地为之失色,举国为之垂殇。

  今天,是2010年4月21日,玉树地震后的第八天。为了缅怀逝者,国务院决定,将这一天作为玉树地震哀悼日,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停止一切娱乐活动……

  今天,电视、网络、平面媒体、华夏子孙的心……一切都黯然失色,一切都浸在哀恸中,国殇如此,怎堪回首……

  2008年5月12日中午14时28分04秒,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大地颤抖,山河移位,满目疮痍,69227人遇难,374640人受伤,17942人失踪,500多万人无家可归,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人民币……

  但汶川人凭着勇敢与团结、自强不息与艰苦奋斗的精神,重建家园,逐渐从地震的阴霾里走了出来。

  两年之隔,13亿中国人再次遭受地震带来的伤痛,抚着伤口,悲恸之余,我们的玉树同胞够坚强吗?中国人够坚强吗?

  灾情面前,刻不容缓,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救援力量紧急向玉树县集结。举国体制显现巨大威力:国务院迅速成立抗震救灾总指挥部,青海省委、省政府,玉树州也紧急展开自救。几个小时内,玉树州开展自救互救,居民用手刨或用铁锹、钢钎挖出埋在废墟中的人们,用摩托车、面包车等搭载乡亲向外转移。

  在这次地震中,玉树灾区两级法院干警亲属死亡人数达70人。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玉树州中级法院和下辖的6县法院干警,忍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不顾疲劳和伤痛,不畏频繁的余震,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并协助州民政部门发放救灾物资。

  还有,四川省一名杨姓司机自愿者,亲自驾车往玉树灾区运送矿泉水,在四川省石渠县境内发生严重翻车。他用生命传递勇敢团结、自强不息与艰苦奋斗的抗震精神。

  ……

  当五星红旗无声下降时,当举国失声时,当哀号长嘶时,当华夏子孙感叹国运多艰、民生疾苦时,我们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会在继汶川大地震后同样取得玉树抗震救灾的胜利,玉树人也同样会发扬汶川精神、创造玉树精神,化悲痛为力量,积极自救,早日重建家园。

  国殇日,为玉树遇难者哀悼,为玉树人加油,为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