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坚持、坚信 公正、廉洁、为民
2010-04-23 10:01:1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北京铁路频道 | 作者:刘娜
  “公正、廉洁、为民”是人民法官的核心价值观,看似简单、抽象的三个词语,却蕴含着最深刻的道理。

  “为民”首先要学会和人民群众换位思考,对待同一个问题,人民群众或者说当事人看到、想到的与法官不同,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出发点不一样,专业知识也不同,如何让他们在诉讼中,感觉到被尊重,同时也能认识到这份差别,并支持我们的工作真的是法官的一门艺术了。这件事说起来困难,但也有很多优秀法官已经做到了,他们的工作方法和态度都值得我们学习,我觉得他们的工作中有一个最重要的共同点,就是:心系百姓。为民是核心价值观三个词汇中最充满情感色彩的词汇,要做到这一点也需要我们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对人民群众倾注自己的感情,将冷冰冰的法律条文化作暖流流进百姓的心里,我相信做到这一点的法官,一定可以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

  但是仅仅依靠对百姓的感情判案还是远远不够的,法官还必须秉承公正的信念,这样才可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我觉得如果说“为民”是法官情感的体现,那么“公正”就是法官理性的表现。“公正”是今年前几个月中的热门词汇,我就曾听到温家宝总理 “公平正义比太阳更有光辉” 的讲话,多次出现在新闻媒体中,可见人民群众对社会各个领域公平正义的渴望。而将“公正”作为信条和追求的我们,更能体会到这个词背后承载着的人民群众殷切期盼的目光,这是一种压力,更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廉洁”,这是法官工作生活的最基本态度。没有这个态度,公正只是一种奢求,为民更是一纸空谈!要做到这一点,不能仅仅依靠外在强有力的监督,更需要我们内在的一种畏惧。这种畏惧不是突破廉洁底线之后的恐惧,而是对手中握有的神圣审判权的敬畏,是怕自己的工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忧惧。有了这种畏惧之心,廉洁就可以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的习惯,成为我们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助力!

  作为一名青年法官,我们在公正、廉洁、为民司法方面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坚守“公正”的职业信条,坚持“廉洁”的工作态度,坚信“为民”的司法宗旨,我们就一定可以得到人民群众满意的微笑!
责任编辑:边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