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头法庭:村支书记来拜年
2011-02-16 09:45:39
     中国法院网讯 (刘金玉)  “店头法庭的各位同志,我代表吴家月庄村的全体村民给你们拜个晚年,感谢你们年前为俺村解决了大难题,为我村今后发展开了个好头!”正月初九一大早,山东省临沭县店头镇吴家月庄村党支部书记李宝林来到临沭县人民法院店头法庭,紧紧握住谢梧庭长的手如是说。

  吴家月庄村有居民3000多人,是临沭县村民人口较多的行政村之一,1999年12月,该村与近百户村民签订农业承包合同,将322亩果园地改置桑园由村民从事桑蚕生产经营,期限十年。承包期满后,部分村民拖欠承包费,且拒不交回承包地。经村两委研究并报经店头镇主要领导及县法院同意,决定由店头法庭工作人员驻村现场办公。

  2010年腊月二十四日,已是当地的传统“小年”,气温零下10度,店头法庭全体工作人员来到吴家月庄村,召集村两委及镇工作区的同志共同研究清理方案。随后,各村民小组通知承包户纷纷来到工作组办公室,通过询问得知,承包户不交纳承包费、拒不返还承包地的主要原因是涉及到村委与个人之间近十年来的往来账目不清,未能及时兑结。承包户手持村委出具的各种欠据要求村委结算,然后两相找补。店头法庭工作人员认真对所有未结算账目进行汇总结算,分类处理。

  三天过去了,经过店头法庭人员细致慎密的工作,到期合同全部解除,现场立案17件,结算往来账目230余笔,实际收取承包费用8600余元,拖延十年的往来账目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基本结清。

  除了拜年问侯,李书记还给法庭带来一个好消息:年前受理的17件农业承包合同纠纷在春节期间已妥善解决,现申请撤回起诉。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