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徐州
2011-12-15 16:25: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董万军
  徐州实在不近。

  从洛阳出发,火车疾驰了近七个小时才到达徐州火车站。

  由于要办一些事情,我们必须要在这座城市短暂停留。在车上打盹的时候隐约听到有人说,徐州是个很美的地方,而徐州火车站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在这里上车和下车的旅客会很多。为了方便下车,我们提前半个小时就挤在了车厢门口。我是一个弄不清方位的人,动感的车窗外早已是流光溢彩,列车经过了好多的城市,那些飘飞的灯光似乎就不曾消逝过。我不知道此时此刻自己究竟到了哪里,直觉告诉我,我到了一个非常遥远的地方,火车已经把我拉出了很远、很远......远到有些莫名地惆怅。

  深长的夜色跟随着无尽的铁轨延伸,似乎真的在完成着没有尽头的旅行。然而,每个乘客的心中都有着自己的尽头,我的尽头就在前方,一座未曾谋面的城市——徐州。

  我的乘车经验告诉我,越是快要到达的时候就越渴望快点到达,心急如焚的感觉在期盼停靠的焦灼里是炙烈的,我在等待中度过了一秒又一秒。

  车窗外奔跑的城市应该就是徐州。

  徐州,徐州。这是一个妩媚的城市,我注定要在这个深夜第一次走进她。我似乎是在赴一次神秘的约会,夜色中暧昧的灯光,给了我对她无尽的向往。除了迷人的黑夜,迷人的灯光,我不知道还能怎样表达眼中的这一切。

  对于这里,我是陌生的。我仅知道她是一个发展得很成熟的地方。她时尚、美丽,就像大多数城市一样,仅仅是座城市而已。

  列车终于到达徐州火车站。

  23:08。

  当我头一回蹋上徐州的土地,这个冬天的夜晚,我感觉到自己似乎被卷进一股难以言喻的热浪之中。

  寒夜里的暖流,多好。

  当双脚终于迈出火车站出站口,接纳我的广场,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这里,广场的夜晚,是与众不同的。这里的空气,清凉;这里的土地,炙热。璀璨的灯海,多彩的马路,在这座城市里上演着最动人的童话。那些极富穿透力的光束,朦胧,迷离,似梦,似幻……

  而我,是真的来了。

  我在徐州。

  在这个浪漫、美好的深夜。

  广场上,没有夜的样子。那些和白天一样平静的人流,看不出因为时间而必须匆忙的样子。我极力想要看向广场的远方,我以为那里才是真正的徐州,那里才是真正的城市,那里才是我真正要去的地方。

  除了梦幻般的亮光,我没有看到心中的城市。毕竟,夜已深,城市已然安睡。但是,我已经被震摄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最动人的场景。

  跟随着前来接应我们的亲人,一路走向停车场。路边的摊位上摆满了玲琅满目的铜器、玉器,各种各样的牛角兽骨、小首饰,以及当地的水果,木瓜、石榴……小商贩的吆喝声依然不绝于耳,在这样的时空里,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的王国。

  坐在开往住处的车里,马路两旁的高楼鳞次栉比,在这个子夜看到这些建筑,我分辨不出这座城市的风格,只知道车窗外的一切都很美。依然是神神秘秘的氛围;路灯下的车流显得异常妩媚,流动的树影泼洒着她们撩人的娇美.....

  从来没有发现一座夜晚中的城市,原来就像童话。

  当我确信自己就置身于她,我感觉这个夜晚沐浴着我旅途的疲惫。车子依然在行驶,在这座城市里穿行,思绪继续在内心深处坚韧地荡漾,只有这种空灵,在子夜才能形成委婉的小溪,浪漫地流淌;只有这种清新,才能使一种向往和憧憬渐渐归巢,继而沉沉地睡去......

  童话再美,已是子夜,一切都得散场。

  城市再美,尘埃都会落定,她必须安然入梦。

  此刻,属于休眠时间。

  面对这个城市,我不由自主地合掌......

  徐州,晚安。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