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院邀请专家共商预防错案发生
2012-05-10 08:23: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海发 冀天福
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讲话(摄影:郭玲玲 曹红歌)
  5月9日上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邀请专家学者与刑事法官一起召开全省法院“5·9”错案警示日座谈会,共同探讨刑事错案形成的原因、预防对策及刑事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的问题。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专家学者发言,并与刑事法官进行探讨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司法形象的好与坏,司法水平的高与低,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形象。一起冤错案件的发生,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整体评判;个别法官的违法违纪行为,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心,进而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危害社会的和谐稳定。错案所造成的危害后果十分严重,一定要深入剖析成因,认真总结教训,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预防。

  河南高院院长张立勇要求,要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为契机,全面总结错案教训,深刻进行反思,时刻保持警醒,建立健全各项措施,防范错案再次发生。张立勇强调,要树立先进的、科学的司法理念,要牢固树立“铁案”意识,要加强对刑事法官的业务培训力度,要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要加大错案责任追究力度。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