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严背后是温情
——山东省滨州市两级法院践行司法为民纪实
2012-06-21 14:54: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方月伦 刘颖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人民法院将4000元救助金送到了田某家,田某的妻子重复说着“谢谢!谢谢”,眼里噙着泪花。去年田某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重伤,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更糟糕的是肇事面包车无保险,肇事司机无执行财产。赔偿判决难以兑现。法官积极联合县慈善总会对田某进行救助,先期送去了这笔救助金。看着田家的艰辛,法官动情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不放弃执行;只有我们能争取的,救助就要做到底!”

  在人们眼里,法官是不苟言笑,相当严肃的。可是在威严的背后,法官也有一颗热心肠,有一份对老百姓的温情。

              法律援助有热心

  充分发挥精通法律的优势,全市法院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五进”活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滨州中院法官走上街头开展普法宣传,并走访企业、行业协会,为企业创新发展、培育品牌,提供法律服务。各县区法院也纷纷开展了法律服务活动。滨城区法院20名青年干警组成了志愿者方队,启动了志愿服务月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 30人次,发放《案件流程指南》等资料900余份。沾化县法院以派出法庭为依托,走乡进户宣传和解答涉及土地枣园承包、农资买卖等方面的问题,服务夏收生产。

              帮扶群众献爱心

  3月8日,无棣县水湾镇中心敬老院,不时爆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原来是女法官们和老人们在玩“顶牛子”游戏!妇女节这天,女法官们决定换种过节方式,结伴探望孤寡老人,送去了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跟老人们聊起家常里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还和老人们一起做游戏,给老人们带去了一片欢声笑语。

  近年来,滨州中院组织女法官帮扶贫困学生“爱心妈妈”活动、党支部、党员干警帮扶困难基层单位和群众“结对帮扶”等活动,坚持不懈。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深入开展“学雷锋·滨州因我而美丽”活动,走访帮扶困难群众 1000余户,为贫困学生、乡村、学校捐书 3000余册,为困难群众捐款13万余元。还派出驻村“第一书记”8人,为帮包村庄协调资金近20 万元,解决实际困难近百个,以实际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近日,滨城区法院30 多名干警顶着烈日,来到堡集镇河东付村开展义务劳动,并捐款修缮该村两条道路,为麦收运输做好准备。该村支部书记拉着法官的手,动情地说:“大热天,您们给我们送来了无私帮助,真是‘想事想到农民心里、帮忙帮到百姓家门’”。

             改进作风见细心

  如今,群众来到滨州中院起诉,立案大厅导诉员会主动迎过去:“您好,需要办什么手续?”,引导群众办理。并且您会发现在南墙,新添置了案件查询电子触摸屏,当事人根据法院提供的密码,输入身份证即可了解案件办理进度。同时在大门口设立“信访接待室”,院领导轮流值班接待信访群众,能解答的,当场办理;需进一步了解情况的,召集原承办人,指定息访责任人,限期解决和答复。这些举措实现了立案窗口和维稳窗口“双前移” ,服判息诉率进一步提升,达到 96.2% 。在全市21 处人民法庭,进一步健全以法庭为中心,以便民诉讼服务站、联络点、联络员为触角的“四位一体”便民诉讼网络,努力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花一分钱,少等一天。该院积极践行“对待前来法院办事的群众,做到一脸微笑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开水相予,一身起立相送”的服务承诺。群众们纷纷反映:“如今到法院打官司,从心里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