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沁法院加大判后答疑力度案结事了
2012-08-31 16:18:32
     中国法院网讯 (王曦 路海滨)  近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人民法院北郊法庭采用判后答疑形式,成功使一件婚约财产纠纷的上诉方当事人撤回上诉。

  原告赵某与被告赵某某经同村人介绍相识,未经登记即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同居前原告赵某给付被告赵某某彩礼款40000元。双方同居近3个月发生矛盾而分居。原告坚持索回彩礼款,被告赵某某认为原告方所给付的是过日子的钱,其中30000元已用于租赁土地,另外10000元在共同生活期间已经花费,故不同意返还彩礼款40000元。

  北郊法庭审理后认为,对于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要求,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原告赵某与被告赵某某未办理结婚登记而同居,被告赵某某收取原告赵某彩礼40000元事实清楚,原、被告均认可在同居期间用彩礼款30000元支付租赁土地费用,现土地由原告经营,余款10000元应由被告赵某某予以返还,故依法作出判决,被告赵某某返还原告赵某给付的彩礼款10000元。

  本案宣判后,被告赵某某在上诉期限内向法庭提交了上诉状。收到上诉状后主审法官及庭长认真向被告询问并了解了情况,从本案的证据采信、事实认定、裁判理由并结合民风民俗对被告进行答疑。在法官及庭长的不懈努力之下,最终被告赵某某撤回上诉状。

  年初以来,北郊法庭针对上诉案件上升的趋势,加大判后答疑的力度,承办人、庭长亲自答疑,不走过场,不仅对当事人进行答疑,还积极与当事人的代理人、亲戚朋友进行沟通,取得他们对法官的信任,对法院判决的认识和理解,通过判后答疑已使四起案件当事人撤回上诉状,服判息诉。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