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真心动真格
——记江苏省南京市华侨路司法所所长程沂蒙
2012-09-13 10:19:13
程沂蒙
     中国法院网讯 (陈思)  程沂蒙是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华侨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首席人民调解员、司法所所长,近5年来,他共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04起,调处成功363起,成功率达98%以上,法制宣传26场,12840 人次,安置帮教人员128人,社区矫正对象95人,解除矫正41人,无一人重新犯罪。

  程沂蒙所在的华侨路司法所先后荣获省厅“帮教安置先进集体”、“江苏省规范化司法所”、“江苏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有2人获省司法系统三等功两次、有18人获社区好卫士等光荣称号,2011年,程沂蒙获“南京市好市民”、“江苏省好人”称号,同年,被评为9月份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2012年获南京市劳动模范。

  实行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两所”对接

  老百姓想咨询法律问题,解决个家长里短的小纠纷去哪儿更方便呢?程沂蒙先后与南京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南京大量律师事务所、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南京所联系,形成司法所与律师事务所“两所”对接,每个社区配备4名专职律师,做到公开律师身份照片上墙,公开律师联系方式电话上墙,公开律师资格证书上墙。两所联合在街道各个社区等地举办各种法律咨询128场,专业法律讲座78场次,接受居民法律咨询12800人次,送法到工地18场次,受教育民工3800人次。

  安置帮教真情方能换得浪子归

  做安置帮教工作,“只有把对刑释人员当作亲人,你才能全身心地为他们帮困解难”,这是程所长总结出来的工作经验。安置帮教工作开展以来,程沂蒙不知跑破了多少双鞋,流了多少汗,才换来工作的成绩。

  胡某不仅是刑满释放人员,而且下肢残疾,夫妻双方无工作,孩子又小,妻子身体不好,长期吃药,生活很困难,在社区享受低保。本来一家的生活还算过得去,可是在2009年5月的一天,妻子在家中烧饭时,煤气包突然爆炸,造成胡某的妻子面部烧伤,花费近万元的医药费。真是“破屋又遇连阴雨”,他的家庭变得难上加难。开始,胡某先后联系煤气公司鉴定、协商赔偿一事,但煤气公司只认为是使用不当,只能象征性地赔偿。胡又向社区、街道反映,请求帮助解决此事,但收效甚微。生活的拮据和困难让胡某难以接受,他多次到街道、区、市及省政府各部门上访。程沂蒙此事后,一方面向胡某宣传信访条例,另一方面,与民政局、信访局、社区联系,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解决医药费、生活困难补助费等。

  那一段时间,程沂蒙几乎用去他全部的业余时间,奔走在社区、民政、信访等单位,数十次上门做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胡某解决问题。胡某一家被他的诚心所感动了,胡某拉着程所长的手说:“你是好人,我听你的”。赔偿一事最终得到圆满的解决,当程所长将赔偿金送到胡某家里时,胡某坐在轮椅上,热泪盈眶,多次弯腰表示感激,并连连说“谢谢,谢谢,感谢你救了我们全家!”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