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政协委员:全面摸底孤儿弃婴 出台地方性法规
2013-01-21 16:11:01 | 来源:光明网
  “政府要承担起引导、联合、资助的责任,鼓励官方救助机构与民间救助机构联合,建立健全地方性孤儿救助、收养管理体系。”市政协委员、市政府特约监察员安建军表示,孤儿弃婴北京应全面摸底。

  安建军认为,须加大资源投入,尽快出台地方规定,规范收养行为,对民间收养机构的准入、设立、运营和管理订立规范。

  建议:首先,有关部门应对北京辖区内的个人和民办机构收留孤儿、弃婴的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和完善基础数据库,尽快出台地方性法规,制定民间收养机构的准入门槛和制度,加强监管,规范民间收养行为,将爱心引导到合法、合乎程序的道路上来。

  其次,解决民间孤儿院“无身份”、“缺资金”的困难。对具备达标条件机构,要及时给予准入,使他们合法运转。

  直通热点“兰考事件”提醒“势在必行”

  “河南兰考火灾事故用鲜血和生命提醒我们:建立完善孤儿救助、收养的社会救助制度、救助体系势在必行。”安建军委员向出示了一份数据:中国现有61.5万名孤儿,得到专门福利机构养育的仅10.9万名。其中大部分是没有户口的“黑孩子”,依靠民间力量养育。

  面对数量庞大的遗弃儿童,民间人士做出了大量的实际工作。而在现实条件下,这类组织却存在着身份认同困境、资金缺乏等实际困难,直接影响其应有功能的发挥。如何保障被遗弃儿童的权益,既检验着政府公共服务的品质,也体现着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