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海关查获10公斤无水咖啡因
2013-01-25 09:26:46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游春亮 梁小军
  深圳湾海关1月22日查获10公斤无水咖啡因。该案也是深圳湾海关今年查获的首宗涉嫌走私精神药品案件。

  当天中午,深圳湾口岸旅检入境大厅里人头攒动,入境旅游有序的将行李物品放入X光机接受海关检查。突然,一名中年男子引起了海关关员的注意。该男子随身行李较为简单,拖着一辆小行李车,车上绑着一个用黄色塑料袋包裹的圆桶,显得颇为沉重。X光机检查图像显示,该圆桶内装有数包独立包装的粉末状物体。面对海关关员的询问,该名男子称桶内装的是洗衣粉。

  随后海关关员对该男子携带的物品进行了人工查验。查验发现,该男子携带的塑胶桶确为洗衣粉桶,但里面装着的是10包以透明密封袋独立包装的白色粉末。经专业技术部门鉴定,该10包白色粉末实为“无水咖啡因”,为列入国家精神药品目录的管制物品,总重达10千克。

  据了解,咖啡因具有祛除疲劳、兴废神经的作用,临床上可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但是大剂量和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损害,且具有成瘾性。因此,我国将咖啡因列为“精神药品”管制。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走私及非法贩卖、运输、制造咖啡因,属刑事犯罪。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