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拍: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2013-03-03 09:59: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孟焕良
  2月5日,浙江省首例厂房司法网拍以2803万元的巨额数字成交。此次厂房拍卖保证金300万元,起拍价2533万元,经过21次叫价最后成交,其保证金、起拍价之高,成交额之巨,均创下了浙江法院系统司法网拍以来单件拍品最高纪录。

 意向竞买人强烈要求司法网拍

  据悉,这家厂房位于“中国泵阀之乡”之称的温州瓯北五星工业园区。产权人吴某因欠下众多债务难以偿还,而被强制拍卖该厂房。得知厂房要拍卖,意向竞买人强烈建议浙江省永嘉县人民法院采用新型拍卖方式,这样可以节省传统拍卖的巨额佣金。

  此次网拍成功后,永嘉法院从拍卖款中抽取资金,优先支付该涉诉厂房产权人拖欠的工人工资。“拿到钱很开心,明天就准备带着全家回安徽去,感谢法院能让我领到钱。”工人孙争春因为激动而声音略显颤抖,在现场他拿回了属于自己的20多万元工资及补偿。

  “从委托拍卖到正式竞拍,司法网拍与传统拍卖相比大大缩短了时间。以本次厂房网拍为例,经粗略估计,一次拍卖流程下来,网拍比传统拍卖大概缩短了10天左右。这10天对一般人来说可能不算什么,但对于那些期盼着带钱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者却意味着很多!”永嘉法院执行局局长邱新楚说。

 网拍相继在全省推开

  浙江首家非试点法院成功完成了网络司法拍卖工作——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在淘宝网完成该院首次网络司法拍卖,并顺利成交。一辆蓝色宝马5系轿车在网拍过程中,被网民“围观”约4万人次,15人参与竞价,经61次竞价以17.5万元成交,溢价90.2%。次日,买受人交付成交款。此次网络司法拍卖,从公告到成交用时仅9天,极大地缩短了财产处置时间。

  今年以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全省全面推开网络司法拍卖,目前已有22家法院积极试行,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共上线29件拍品,除车辆外,还有工业厂房和商业用房,其中19件拍品已完成拍卖,还有10件拍品正在公告。18件拍品全部成交,平均溢价率为47.83%,总成交额为3629.48万元,为当事人省下佣金71.26万余元,实现新年开门红。

  自去年6月,浙江高院联合淘宝网推出网络司法拍卖平台(http://sf.taobao.com)以来,全省法院经过2家先行试点到19家试点再到20多家逐步扩大的“蝴蝶效应”,我国司法拍卖领域的权力格局焕然一新,绝大多数从未参与过司法拍卖的普通民众,只要通过实名认证和保证金预缴,就可坐在家中点击鼠标,利用熟悉的淘宝交易平台参与竞拍法院依法拍卖的财产。截至去年年底共拍卖53件拍品,其中11件流拍,成交率79.25%,42件成交的拍品平均溢价率为41.07%,总成交额为1532万元,为当事人省下佣金约66.8万元,这份成绩单也鼓舞了全省法院加快全面推进网络司法拍卖的步伐。

 网上拍房拍车拍设备

  据了解,司法网拍标的以二手车等动产为主,也有住宅、商铺等不动产。截至今年1月,全省法院网拍的73件拍品中有56件是车,车子的最终买主本地人并不多。全国司法网拍的第一拍,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拍卖的一辆宝马7系轿车,就是被一个吉林小伙子拍得。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法院去年12月拍卖的黑色捷豹轿车,在传统司法拍卖上已经两次流拍,考虑到网络司法拍卖的效应,该院以第二拍的保留价在网上拍卖,引来了近8万淘宝网民的围观,10人交纳保证金,最终以21.8万元成交。

   “传统司法拍卖会上,不少来拍车的都是相同的那么几个人,大多是做二手车生意的。现在,司法拍卖摆到网上,潜在买主遍布全国。”浙江高院司法鉴定处处长饶文军说。传统司法拍卖发布的公告地域性强,大多采用在当地报纸上刊登公告,无法满足更大范围的社会公众知晓,真正有兴趣的买家无法及时了解信息,容易造成流拍。而淘宝网拥有4亿注册客户群和较为成熟的拍卖平台,打破时空界限很容易。

  同时,在上网司法拍卖的17套房产(不算厂房)中,除了2套房产还未开拍外,仅一套酒店式公寓流拍。浙江目前有8个地市出台了房产限购政策,但对于司法拍卖的房产不受此限。

  去年网上司法拍卖流拍的11件拍品中,有3件是汽车引擎除碳机。“估计是专业性太强,有需求的人也没想到上淘宝网能拍到。”饶文军说,“不过,去年湖州市吴兴区人民法院成功拍卖了一批加工石英玻璃机器设备,经9次竞价以239.6万元成交,高于评估价238.2万元。这是首次在网拍平台成功拍卖机器设备,也是当时网拍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法院在淘宝网成功开店也有不同形式,有的法院自己开自己的店,也有实行集约化运作,一个地区开一个店。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开一家网店,辖区法院在此拍卖,工作日趋常态化,全市11个基层法院,除两个暂时没有适合标的外,其他均已在淘宝网上拍卖,全市共上传29件司法拍卖标的,已完成27件网拍,拍卖成交19件,平均溢价29.67%,节省佣金支出25.86万元,实现成交、溢价双增长。

  “经验表明,并非所有物资均可上网拍卖。属于标准化、通用型的动产乃至不动产,可能适于网上拍卖;属于非标的动产、不动产,如珠宝、古董、高级工艺品,特定性的建设用地、住宅区、工业生产线等,可能仍宜采用传统的拍卖方式。我们将坚持依法改革、实事求是原则,选择好宜于网上司法拍卖的物资,逐步完善网上竞拍的办法,努力实现司法为民、司法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拍改革初衷。”浙江高院院长齐奇说。目前,浙江高院与淘宝网正在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建设,增设变卖功能及优先购买权的实现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