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毅进代表:司法当如琢玉
2013-03-06 10:27:3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赵 刚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
  晶莹剔透的白玉同喜同福瓶、优美华丽的白玉同喜同福瓶、玲珑雅致的白玉同喜同福瓶……这些玉雕精品全出自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毅进之手。

  高毅进从事玉雕技艺研究30年,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技艺特点为:精巧、圆润、浑厚、大气。他在创作理念上求新求变;处理手法上追求简约、朴实、明快;创作工艺上讲究纯净、流畅、精致。

  自2008年初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开始,高毅进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将专注于艺术创作的目光投向了代表履职。

  “我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能够代表大家到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权利,光荣而神圣。因而,从那时候起,我就从单纯追求创作极致的工艺美术作品,转变为将更多的目光投放到保护中国民间传统工艺的发展上了。”高毅进说。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高毅进与司法工作的接触也多了起来,“在近几年投身民间传统工艺保护事业中,扬州法院公正司法、便民为民的诸多举措对我们帮助很大。”

  他举例说,去年初,扬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响应市委号召,积极开展了以“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主旨的“三下三联三交”活动,每位院领导下到一个工厂企业,联系一个班组,交一个工人朋友。“来我们扬州玉器厂联系的是扬州中院副院长王继荣,王副院长本身就是搞民事审判出身,对知识产权保护有着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他来我们这里调研、开讲座,使得我们受益匪浅。”

  今年伊始,扬州法院启动了创新社会管理新模式的“一站五员”工作机制,建立了以司法服务站为中枢,巡回审判员为核心,统领司法协理员、法制宣传员、执行联络员、特邀调解员,他们将司法服务深入到乡村、社区,积极推动、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矛盾纠纷的化解,这是配合市委、市政府对“和谐扬州”的建设,发挥着正能量的作用。

  “玉不琢不成器,由于玉质坚硬,又似石块,要靠良工细琢慢磨,才能成为一件上佳艺术品。”高毅进说,“司法宛如琢玉,需要的就是这种‘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精神。”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