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浪费:开弓没有回头箭
2013-03-06 10:52: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孟焕良
图片来源:中国广播网
  从全民参与“光盘行动”到两会代表委员争做“快乐带水族”,反浪费经多年热议,以崭新的行为方式走进朝野庙堂。

 “给与会者提供的矿泉水,有多少能喝完?丢弃的要多少电费、人工费、运输费、包装费?”全国人大代表褚艳芳3月3日倡议,“代表委员要争做‘快乐带水族’!”

 全国政协“无纸化”节约200万元,全国人大细化15项具体措施改进会风。春节的鞭炮声少了,觥筹交错少了;不摆鲜花、不铺红地毯的会场多了,领导干部行车不封路的多了……

 2013年的春天,时时处处传递一种信号:反浪费“开弓”了。

 从“舌尖上的浪费”

 到“车轮上的腐败”

 一桌公款吃喝达1.5万元;某地人代会开会住豪华酒店;为搞好接待,干部一天陪洗8次温泉……这些“新”闻时常见诸报端,国人已是见怪不怪。据报道,我国每年餐饮浪费的蛋白质和脂肪分别高达800万吨和300万吨,占比粮食总产量20%左右,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

  早在去年两会间,反对公务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就得到不少代表、委员关切,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曾经长期在审计部门担任领导职务的李金华说,“如果我们紧一紧、省一省,作风方面稍微改进一下,一年省几千亿元是不成问题的。”此言一出,更添权重,成为廊间热议。

  自古有训,“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毛泽东同志也曾指出“贪污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种种奢侈浪费已成对党风党纪和国家分配制度的严峻挑战。

  “浪费之风务必狠刹!”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形成风尚。

  随着“舌尖上的浪费”使见怪不怪的国人警醒,一路追溯到“车轮上的腐败”,直指“三公经费”。2007年至2012年间,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中,全国清理出的违规车辆达19.96万台。国家发改委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公车使用有三个“1/3”:办公事占1/3、领导干部及其亲属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

  而今年两会伊始,水浪费又成热点。对农村缺水问题密切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抒祥算了一笔账:一般会议所用矿泉水瓶为450至500毫升,200人的会场要消耗近100升水,相当于8个三口之家一星期的饮水量。

 人人参与“光盘行动”

 向中国式“剩宴”说不

  如何告别中国式“剩宴”?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说,浪费是消费文化的变异,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用文化来熏陶改造;要从今天做起,从小孩子抓起,从每个人做起。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长江也认为,要引导一种舆论:大吃大喝的招待方式是落后、愚昧、老土甚至是荒诞的。简单节俭的吃饭方式与低碳生活、环保理念一样,符合国际观念,是时代潮流。

  在微博和论坛上,“晒光盘”成为时尚,不少网民晒出菜肴被吃得干干净净的餐盘照片,身体力行向中国式“剩宴”说不。

  1月16日,网民“徐侠客”与3个朋友一起率先在微博上提出“中国光盘节宣言:今天不剩饭,从我做起!”的口号。他在微博上自我介绍:“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国!”

  在腾讯微博上,“中国光盘节宣言”阅读量超过420万,转发数千条,新浪微博上参与“光盘行动”讨论的也超过了数千万条。

  努力就有结果。更多的企业、市民、公益组织纷纷加入这一行列,晒光盘从网络走入现实。有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部分餐饮企业浪费现象比往年减少约80%,餐厨垃圾同比减少50%。商务部通报,春节期间北京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下降35%,上海市下降超过20%,浙江省宁波市下降约30%。茅台、五粮液的标价则下降30%左右。

  记者随机调查了来自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卫视首席主播许婷是“浙江节水大使”,倡导“节约用水,留住点滴”;公交司机王月英一直倡导“绿色”出行;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则自2008年上任伊始,就开启了出差不住套房要单间、出行不带随从要“微服”、开会不要鲜花果盘要开门见山的“清风”。今年春节后,他又不打招呼微服走访了两家基层法院。

 打造最严“制度之笼”

 令行不再“时紧时松”

  庙堂之上早有呼应。浙江省温州市早在去年年中就出台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被网友称为“史上最细公务接待标准”:餐桌不得有高档菜肴,每人每餐不超60元,半年以来公务接待支出下降34%。陕西在全省乡镇普遍建立“廉政灶”制度,接待费用平均下降40%;河南推广建成“公务灶”3832个,覆盖全省97%的乡镇,同比接待费用下降20%。

  但也有观望、试探之风徘徊。时有“不在明处大吃,躲到暗处享受”的新动向,公款吃喝腐败有转向豪华会所、民宅、机关食堂等隐蔽场所之势。

  “或许是‘一阵风、走过场’,或许是‘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不排除一些领导干部心存侥幸。”全国人大代表严诚忠分析,“时紧时松,只可能是功亏一篑,制度建设才是关键。”全国政协委员周汉民建议,打造最严“制度之笼”,完善财务制度,管好公务机关的“钱袋子”,才是治愈铺张浪费病症的苦口良药。

  关于制度,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呼吁,要对公务接待边界、公车管理、办公设施建设等制定可以量化的标准和流程。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则认为,一些地方采用公务卡的做法值得推广,既做到了统一支付,又便于回溯调查公款使用的时间、地点、事项。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齐奇说,中国凡事讲究上行下效,转变作风一定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这比一沓子文件都管用。只有领导干部自身硬,少应酬、多读书,才有力量真抓实干,才能对不正之风零容忍。

  “节约明星”、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晓群主张制定法规,“让对浪费行为和后果的惩治有法可依,让浪费有罪深入人心。”据了解,一些发达国家利用制定及反复修订《反腐败法》、《反贿赂法》等,对公务人员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念紧箍咒”,2011年英国修出“全世界最严法条”,直接让伦敦奥运会高价门票的公务馈赠无一人敢接。

  党的十八大报告已提出要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和监督,把政府花的每一笔钱都要纳入监督。开弓没有回头箭,让每个拥有中国梦的人信心满满。

  2013公益新疆——汇聚正能量“光盘行动”倡导“吃光盘中餐、捞净锅中食、今天不剩饭”理念,对参与支持这一活动的消费者,主办方将发放“光盘行动徽章”,凭徽章可获得参与活动商家的优惠折扣奖励。图为响应“光盘行动”的消费者在活动板上签名。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