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群:2013年要把八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2013-03-12 18:25:20
     中国法院网讯  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做客中国法院网与中国长安网联合推出的“两会•大法官访谈”节目。张学群介绍了云南法院2013年的工作安排。

  他说,法院工作千头万绪,必须少讲多做,真抓实干。2013年,要把这八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要切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要通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云南法院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实践认同。要坚持学以致用,用十八大精神指导人民法院司法实践。

  二是要切实增强服务大局的实效性。全省法院将积极服务社会稳定大局,积极服务“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的提高,积极服务社会管理创新大局。

  三是要切实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要把执法办案作为看家本领,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办好每一起案件。要以提高审判质量效率、确保司法公正为中心,努力实现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的有机统一,尤其要保持执法办案的平稳性。

  四是要切实强化司法为民惠民各项措施。今年云南法院要在司法为民惠民工作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取得新的成效。比如进一步加强诉讼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进一步加强民生案件审判。

  五是要切实抓好涉诉信访改革试点工作。云南作为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试点省,任务更重、责任更大、要求更高,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握时间节点、积极稳妥推进、强化调研指导、着力完善机制、确保试点成功。

  六是要切实抓好新修订诉讼法的实施工作。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已经开始实施,云南法院要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新修订诉讼法实施的相关工作。

  七是要切实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根据云南法院的实际,着力推进“十二五”建设规划的实施。比如,要努力化解中基层法院“两庭”建设债务;加强经费保障,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等等。

  八是要切实加强监督指导。要强化审判管理,强化业务指导,强化调研指导,强化监督指导,强化监督联络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法院工作。

  他表示,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顽强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推动全省法院事业新阶段的新发展,为云南的“三个发展”、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