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基层工作,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达90% 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
“宅男”法官老翟自创十大调解法
2013-07-10 09:30:37 | 来源:城市晚报 | 作者:王海涛文 董竞琦图
翟树全
  翟树全

  生很容易,活很容易,生活却不容易;人很简单,事很简单,人事却不简单。

  翟树全是农安县哈拉海镇一带为数不多的可以头顶国徽、坐堂问案的人。这位黑土地培养出的乡村法官,23年用心过着自己的真实生活,日子清贫,他不抱怨,常常知足地跟不理解他的人解释:“我就跟自己比,跟自己过去比,不横向攀比。这样比,不痛苦,有干劲。”基层虽然苦点、累点、繁琐点,老翟会克服能适应。工作上,老翟深知自己从事的行当特殊,面对每天都要接触到的不同人和事,坚决不吃请,远离应酬是他多年的一贯原则。人与事的问题被老翟“简单化了”,法官老翟一碗水端得平,确保了法律的公正公平。

  生活中

  不跟别人比 就跟自己比

  从昨日本报介绍的老翟成为一名法官的人生轨迹,大家或许能够多少理解老翟为啥23年心甘情愿地扎根黑土,农安县人民法院哈拉海法庭为啥被他看成自己工作的一片广阔天地。然而,在一些人眼中老翟“另类”。

  1997年,翟树全的同学,得知他一直在基层法庭工作,7位同学结伙开着“蓝舰”车,千里迢迢从黑龙江来看望。见到翟树全知道情况后,大家有些不理解,便问翟树全,你怎么就这么老实?就不想着往上走走,或改个行?对这个问题,翟树全有自己的想法:就跟自己比,跟自己过去比,不横向攀比。

  谈起爸爸,女儿翟全一说:“我感谢爸爸,他是我人生的老师,前行的榜样。”

  工作中

  不贪、不占 说话腰杆硬

  一起案子结束,没过几天,翟树全在回家的路上,发现案件当事人张王氏带着200个大鹅蛋,外加200元钱,在路的僻静处等着他。一见到翟树全,张王氏显得十分激动,她拉着翟树全的手说:“案子处理完了,你为我老太婆主持了公道,不是贿赂你,我是感谢你,东西太少别嫌弃。”翟树全对这饱经风霜的老人说:“您的心意我领了,但是这些东西我绝对不能收,卖点钱留着补贴家用吧。大娘,法官就是为老百姓主持公道的,这些都是应该的,不用说谢。天要黑了,我给您打个车,您回家吧。”老人看他实在不要,只好坐上翟树全给雇来的三轮车,眼含热泪地回家了。翟树全常说,你为百姓做事,百姓心里就装着你。不为百姓做事,就是丧良心呀。

  如此拒绝他人钱物,老翟自己也记不清有多少回了,但他也因此而被亲人误解。几年前,他的岳父去世,送老人火化时买不起稍微上档次的骨灰盒、圆坟时没有车接送,气得妻子回了本溪娘家,小姨子也骂他没出息。

  “怨不得她们。”回想起来,老翟至今仍觉得愧疚:“作为法官,我今天如果求了别人,明天别人就会拿案子来求我。由于我亲身经历了替哥哥申冤的过程,所以我从做法官的第一天起,就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案子办准、办好。”

  “有时在法庭上,当事人会递过来一支烟,我不抽。你不认识,就递烟给你,我接了一方当事人的烟,另一方当事人就会想,他们是不是认识啊?肯定是对方托上人了。”老翟谁的烟也不抽,怕担嫌疑:“作为法官,我抽我的烟,你抽你的烟。我不贪你的、不占你的,我说话腰杆就硬。”

  东北人的老翟,也不是不懂风土人情、不通情理的“一根筋”:“话说回来,案件调解成了,当着双方当事人的面,抽当事人一支烟,还显得近乎。”

  为拒绝应酬和一些不必要的人情往来,每每老翟下班回家就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帮妻子洗碗,伺候园子,总结一下这一天办的案子。时间久了,邻居们给老翟起了个时髦的名字“宅男”。

  23年基层工作

  总结“十大调解法”

  在人情与国法二者关系上,这位“宅男”法官调处得当。23年里,翟树全调解诉前纠纷3000多件,审结各类案件2400多件,调撤率达90%以上,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无一上访。这种过硬的办案能力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系统也不多见。他总结的办案体会是:针对不同矛盾的特点,不同身份的当事人,采取不同的调解方式,概括起来就是“十大调解法”:一是公平对待法,二是充分倾听法,三是寻求外力法,四是细节取胜法,五是切中要害法,六是趁热打铁法,七是诙谐幽默法,八是回顾往昔法,九是亲情感化法,十是说服教育法。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