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总揽改革全局 中共提升执政能力
2013-11-10 13:1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欧阳开宇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9日在北京开幕,会议将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能否完成这一艰巨任务,还要看中共的执政修为。

  刻下,中共在大范围内展开的第二轮巡视正在进行,其“寻蝇打虎”的雷霆之举引起海内外极大关注。中共正以“自我革命”勇气和魄力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锻造坚强的领导核心。

  从历史纵深来看,中共每一项重要改革决策的出台,都明确对执政党能力提出新要求。如在1984年召开,被外界视为将改革从农村引向城市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其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就将“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单节列出。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历届三中全会公报都将党的建设列专节加以强调并不断创新。

  可以说,中共长期以来的一条治国理政的明晰思路,就是要为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环顾国际社会,一个国家或地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难题必须有政治坚定护航。当前,中国面临的内外环境极为复杂,中国经济周期性回落与国际经济环境动荡交汇。改革开放成为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中共必须进一步提高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在武汉从六个方面提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重大问题。他指出:“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毋庸讳言,中共要领导这场改革,必须对党内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保持高度警醒,“四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是关系中共生死存亡的现实威胁。习近平强调,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须下大气力解决。

  在社会转型期,由于社会法制和市场规则尚不健全,公职人员作为公共权力集中者为寻求利益最大化,有可能形成“权力寻租”和腐败等现象。而由于腐败等现象的存在,又严重阻碍涉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改革之进程。为保证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中共最高层已经意识到,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党的建设这项工程。“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对症下药。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先后已有11个省级部高官落马。与此同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范围内持续开展;清退不合格党员;被外界称为未来中国反腐制度化建设蓝本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出台;建立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等一系列举措,显示了中共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同时,中共所表现出对自身建设长抓不懈的态度,亦获得民众广泛认同。

  9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进行宏观勾勒。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等多位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当是三中全会公报所体现的要义之一。“打铁还需自身硬”,彻底革除党内痼疾也非朝夕之功。

  提倡“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同时,从政为官还是一个学无止境的过程,从循吏到能吏的过程。习近平在今年3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大会上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21世纪的文盲,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不会学习的人。中共提倡建立学习型政党,树立起克服“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才能领导人民涉过改革的深水区,打赢攻坚战。

  作为一个已有8000多万成员的执政大党,中共在完善制度体系特别是民主集中制,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方面将有进一步举措,其将以何种新的姿态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这场“空前”改革保驾领航,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