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案:微博直播 公开公正
2013-12-31 08:35:1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焕平
  起点

  2013年4月10日,鉴于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决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纪委对其立案调查,所涉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8月22日,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

  关注

  8月、9月本报先后刊发了《薄案审判是法治建设的里程碑》、《严格依法审理 实事求是判决》等近10篇评论文章,对薄熙来案审理的意义、证据认定、辩护权保护、庭审公开等进行了分析。

  结果

  9月22日,薄熙来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被依法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10月25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

  点评

  对于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的庭审,律师教授、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网络公众分别从多个视角进行了分析、解读,为薄熙来案带来了更多深层次思考。除去对案件细节本身的讨论,人们的共识汇成两个亮点:一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此案的查处凸显了中共中央反腐的决心,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平的阳光;二是此案在公开的范围、时间和内容上堪称典范。有媒体说,“如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新一轮司法改革,那么2013年以薄熙来案庭审微博直播为代表的一系列司法公开动作,便是司法公开的新突破。”是的,以公开促公正,坚持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确保“干预必留痕、过问必留印、干扰必有责”,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才能够树立,人民群众才能够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