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法院春节假期坚持24小时应急反应机制
2014-02-07 09:58:16
法官节假日调解纠纷
     中国法院网讯 (饶国君 刘媛)  2月4日,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妥善执结一件长达8年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当事人双方在人民法院“群众来访接待室”内履行协议,当场兑付现金5万元。这是该院首次尝试春节假期坚持24小时应急反应机制,部分干警照常上班,服务返乡民工、方便节日群众,有求必应开展执法办案带来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该案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均属同一个村的村民,曾经还是好邻居,因为8年前的一桩农村琐事纠纷反目成仇,也因此两家人先后举家外出务工,天各一方。其争执所造成的伤害经法院判决一方应该支付另一方损失近6万元,但义务亦因下落不明而“悬空”。他们之间的矛盾选择在春节这个时段调解,彼此的恩怨和怒气小了很多,都能理智地面对过去、现在与未来,十分有利于事情的圆满解决。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云阳县是人口和劳务大县,每年约有40万农村富裕劳动力在外面务工。许多的矛盾纠纷因为找人困难而难以快捷和妥善解决。针对特殊情况和外出民工生活迁移习惯。云阳法院今年春节采取轮流值班,假日调休方式,年里年外都办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立案、咨询、申请执行、反映诉求。特别便利了返乡民工高效解决问题,高兴踏上新年旅程,许多矛盾纠纷也因双方人员在家、公平面对面而得到成功化解,目前已在春节前后为回家过年的外出人员立案37件,调解纠纷13件,在国家法定假日内执结案件5件,努力推动不让外出人员“带着心病出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