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宇航局:准备实施载人登火星计划
2014-03-14 10:12:02 | 来源:人民网-科技日报 | 作者:张浩
  俄罗斯联邦宇航局局长奥列格·奥斯塔片科上将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俄罗斯准备实施全球计划——载人登火星计划。但这一计划最初只能通过在月球设立全自动空间站,进而从月球空间站再转飞火星来实现。

  据奥斯塔片科介绍,俄罗斯“第一阶段的优先方向是,先利用全自动宇宙空间站对月球和火星进行科学研究。在新的俄罗斯联邦航天计划中这一想法将会从政府层面得到正式确认和强化。联邦政府将会拨款建造第一批三艘航天器——‘月球-25’‘月球-26’和‘月球-27’。这些航天器将专门用于实现月球登陆。首个月球登陆航天器将会在2016年发射,第二个会在2018年,第三个会在2019年”。在整个计划中,“‘月球-25’航天器的使命更大程度上只是演示性的,它将会在月球南极着陆,要知道月球南极的研究是很困难的。‘月球-26’航天器将进入地球轨道,执行远程探测和信号中继转发任务。第三个航天器(即‘月球-27’)将配备钻探装置,用于在月球的极地区域内寻找是否存在冰物质”。

  月球计划的第二阶段将会发射“月球-28”和“月球-29”自动宇宙空间站,这两个空间站将会把月球土壤送回到地球。根据奥斯塔片科的说法,俄联邦航天局还将研究在月球建立常设基地,以从事科学研究项目的可能性。

  奥斯塔片科透露,俄罗斯的科学家们正在进行相关的技术研发,“目前学者们正在就应以何种方式长期停驻月球问题进行研究,同时我们也在考虑建立一个功能强大天文台的方案”。“非常有必要建立一个空间平台以解决一些跨学科难题及与此相关的问题。”奥斯塔片科强调。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