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罗湖:增强司法透明度 促进阳光司法
2014-11-13 14:53:05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深圳罗湖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审判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度,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强化法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11月6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小康、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谭会茹、市区人大代表等30余人全程旁听了一起备受关注的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同时,罗湖法院通过网络对案件同步进行了庭审直播。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2014年8月29日,被告人陈某从广州黄沙水产品交易市场购进了100斤黄骨鱼,并于当天全部销售。同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其销售的黄骨鱼进行监督抽查,经过鉴定和复检,该批黄骨鱼的样品中含有孔雀石绿。该案侦查终结,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庭审伊始,罗湖法院刑庭庭长彭峥嵘向代表们简要介绍了基本案情,并分发了起诉书。案件由副庭长林根志担任审判长。庭审结束后,代表们对此次庭审进行了讨论,并一致认为:法院工作人员庭前准备充分、着装规范,法官庭审思路明确、繁简得当、过程流畅、程序规范,表现出很高的审判业务素质和良好的工作作风。同时,代表们针对食品安全问题,提出了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加大食品安全犯罪的刑事惩处力度,加强公众的参与监督等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罗湖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龙光伟表示,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并对案件进行庭审直播,就是要增加法院工作的透明度,将法院工作自觉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广泛听取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法院工作更加贴近社情民意,以便更好地改进法院工作,使全社会更加理解和支持法院工作。通过开展庭审观摩活动,既是对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的进一步提升,也是推动审判公开透明化,确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