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苏左旗:设立巡回办案点方便牧民诉讼
2014-12-15 09:16: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苏尼特左旗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2014年内蒙古苏尼特左旗人民法院为不断加强审判服务意识,提升服务理念,创新工作机制,针对偏远乡镇交通不便等特点,该院以查干敖包、赛罕高毕、巴彦乌拉、满都拉图、巴彦淖尔、达来、红格尔等不设法庭的乡镇设立了“巡回办案点”,及时有效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纠纷,减轻老百姓的诉累,取得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深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由于一些案件当事人在较为偏远的牧区,如果要在法庭进行诉讼,有的当事人走好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庭后部分当事人需要留宿,无法当天赶回,这对他们而言,不得不说是极大的负担。巡回点的设立,大大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方便群众诉讼,充分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同时,巡回办案点由于具有审理及时、上门办案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群众迅速化解矛盾纠纷,一些案件能够在矛盾纠纷初期就有效化解,及时有效防止了矛盾激化。

  在巡回点办案,往往会有当事人的亲朋好友或对庭审感兴趣的群众到场旁听观望,但若是不设立巡回办案点,结合时间、路途等现实因素,这些群众是根本不可能去到法庭旁听庭审的。法官对案件进行审理的同时作释法明理,庭审结束后,法官以案普法,对群众作解读、释明,群众就对自身的疑问或纠纷向法官作法律咨询。针对办案点群众大多是偏僻交通不便地区的牧民,缺乏法律常识的情况,法官都尽量详细并以通俗易懂的语句作出解答。这些都极大的惠及了群众,让当事人和旁听的群众感觉到不只开了一次庭、看了一次法官办案,还接受了一次普法。而法官不仅开了一次庭,还送法下了乡,效果显著。这也是巡回办案点深受群众欢迎的原因之一,扩大了办案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以前是偏远地区当事人长途跋涉来到法院或乡镇法庭打官司,现在是法官们根据当事人一方或双方的实际情况,确定开庭的地点,长途跋涉去到巡回办案点上门服务。在群众家门口开庭,田间地头开庭,这一幕幕都能让群众切实地感受到法官是实实在在地为民着想,拉近了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