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爸爸的遗愿,做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2014-12-23 16:52:0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邹逸风
  今天,我们在这里,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向我亲爱的爸爸邹碧华,作最后的告别。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母亲以及全体家属,向大家表示深切的谢忱。大家千里迢迢,从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纷纷赶来参加爸爸的追悼会,送他最后一程,让我们全家感受到了温暖与宽慰,也足以告慰爸爸的在天之灵。

  12月10日下午4点左右,我在寝室接到电话,让我赶紧赶到瑞金医院,说爸爸正在抢救。我匆忙上了地铁,大脑里在思考着各种可能性。我一路上一直在祈祷,发生什么事都没关系,只要他真的还在抢救,只要他能挺过来。当我到达医院,一看到当时的情况,我顿时知道了结果,大脑一片空白,当场瘫倒在地。

  就在他去世的前一天,12月9日,爸爸打电话祝我21岁生日快乐。尽管周末在家一家人已经一起给我庆过生,但在生日当天,他还是又打来电话。他跟我聊到了自己21岁时,刚刚本科毕业,只身一人来到上海找工作,除了妈妈谁都不认识,住在纺织大学学生公寓,自己一家家单位敲门,投简历的事情。他说,这里边有很多故事,下次有机会跟我细说。没想到,这次通话却成为永别。

  爸爸的身体一向不错,最近几年来,他一直很注重饮食健康。而且每天只要能抽出一点空来,就会到小区里走上几圈,他想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可以支撑他的事业、他的理想。只是没想到,天不如人愿,他居然会被这种自己也想不到的方式夺去生命。他的人生正处于巅峰,却戛然而止。

  当我收拾起思绪回忆他的点点滴滴时,我可以说,除了热爱工作以外,爸爸也是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家庭的人。

  从他广泛的兴趣爱好就能看出他是多么的热爱生活。爸爸热爱读书,除专业类书籍外,他还喜欢读历史、哲学、诗歌、小说和散文等各种中英文书籍。我爱看小说,从巴金到金庸,从杰克伦敦到斯蒂芬金,他经常给我买回很多小说,多到我看不完。爸爸还喜欢摄影,每次家庭一起出游他总是拿着相机拍个不停,拍花草树木,也拍风景建筑,一旦拍出什么他认为很棒的作品,他总是很兴奋地叫我和妈妈去看。在家看电影也是爸爸的一大爱好,过去他看过很多很多的电影,但现在已经很少有空了。可能受他影响吧,我自己也是一个影迷,每次我看了什么经典的电影,无论什么年代什么类型,如果和他说起,他大多数都看过,可以和我分享观影感受,顺便再给我一些推荐,这点我一直很佩服。虽然爸爸现在已经不在了,但我希望,他在天堂也能有自己的书房;我希望,他在天堂也能有自己的相机;我希望,他在天堂也能看电影。

  爸爸对家庭的热爱,我是最直观的感受人。他既是个孝子,又是个好丈夫,同时也是个好父亲。我知道爸爸一直在很费心地寻找适合我的教育方式。他对我的教育不像许多父母那样条条框框老生常谈,而是溶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从小,他教我用西餐餐具,教我扶梯左行右立,每晚带我看英语原版小说,纠正我的英语口语。他做的这些,都是希望把我教育成一个有文化、有修养的人。爸爸喜欢用许多事例来告诉我道理,因为他出色的演讲能力,他总能把简单的故事讲得生动有趣。这些事例有别人的,也有很多他自己的故事。正如我之前所说,在我生日当天,他正是想用他来上海闯荡的故事来告诉我,我已经长大了,到了应该担当起责任的时候了。此外,他跟我讲起过在老家县城读高中时想要考到名校必须经历的发奋;他在读研、读博时的刻苦。他还跟我讲过他年轻时工作遇到瓶颈时是如何渡过难关的。他也跟我讲起过在美国法律界的见闻和带给他的震撼。他有时也会讲起和妈妈在北大的爱情故事或是爷爷奶奶的往事。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爸爸总是对我说专注的重要性。尽管我心里知道他对我的期望,但我知道自己现在的表现是远远达不到的。我每次在房间里有些懈怠的时候,听到他的脚步声总是很紧张,生怕他进来看到,但他总是直接走进他的书房,几小时都专注于他的工作上。我现在明白了,爸爸其实是想用实际行动给我树立榜样。身教有时候真的能够大于言传。

  或许是从小对他有所敬畏,我和爸爸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略为疏远,可能也因为他工作较忙,我们之间的谈话往往比较简单,我主动找他沟通的次数也不多,因为我总以为来日方长,以后有的是时间和机会。每当我自己很晚上床睡觉,却发现爸爸还在工作时,心里其实特别不是滋味。这时,我总暗自希望爸爸也能早点休息,只是我从来没有说出口来。爸爸真的是把一生都献给了他热爱的司法事业。

  今天,爸爸突然倒下了,但我更愿意相信爸爸只是累了,想休息了。祝亲爱的爸爸,一路走好。

  爸爸一生正直,清廉,勤奋,为我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会继承爸爸的遗愿,做一个有责任、有理想、有担当的人。我不但会照顾好妈妈爷爷奶奶和外婆,更要对这个国家,对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再一次谢谢各位领导、长辈和亲友。

  (本文为邹碧华之子邹逸风在12月14日追悼会上的悼词)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