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推进人民法庭建设 方便群众就近诉讼
2015-01-27 10:13: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青海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齐卫军)  1月23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院党组成员、院级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青海高院党组提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省法院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1月18日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人民法院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中的神圣职责,牢牢抓住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实现“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战略目标提供有力司法支持。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第一,狠抓司法办案,充分有效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坚守法治精神,推进严格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准确把握宽严相济政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审理好经济领域各类案件和环境资源案件,主动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平稳健康发展。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执行威慑、联动机制,充分运用各类强制措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第二,深化司法改革,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依法审理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案件,保障改革措施顺利实施。全力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确保试点取得成功。在发展和扩大以往改革成果基础上,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健全保障严格司法的办案责任制,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和工作标准,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不断巩固和提升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

  第三,坚持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强涉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解决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决不让群众打不起官司,让当事人无论胜诉败诉都明明白白。发挥好诉讼服务中心的作用,热情周到为当事人服务,保障各方当事人的诉讼权利。推进人民法庭建设,加强巡回审判,方便群众就近诉讼。

  第四,从严管理队伍,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法治信仰,坚守职业道德。从严监督、从严治长,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战斗堡垒作用和领导干部的模范表率作用。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切实提高法官和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坚决铲除司法腐败。

  第五,着眼科技强院,推进信息技术深度应用。适应信息技术革命与新媒体环境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继续深入开展信息化深度应用年活动,切实提高应用能力。以网上办案、网上办公为工作载体,建设与最高法院有效链接、统一管理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查询系统、裁判文书发布系统。坚持硬件建设与深度应用相结合,强化信息技术对法院工作的支撑作用。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