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尔乘:代表选举存突出问题 应严把提名关
2015-03-11 08:55:05 | 来源:北京晨报 | 作者:邹乐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尔乘昨天在参加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坦言,在一些地方人大代表的队伍中,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数量少,企业负责人占了近一半数量,一些代表身份严重失真。王尔乘建议,要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教训,明年各级人大代表选举工作中,要从酝酿、提名到选举,建立起规范明确的流程,明晰职责,实行责任追究。

  人大代表选举问题有一定普遍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吸取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的深刻教训。对此,王尔乘说,本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两年之内有不少代表因为严重违纪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职务,数量超过了往届。全国人大代表情况如此,省级及以下代表可能也是这种情况。

  王尔乘分析说,代表出现的问题反映了两种情况,一方面反映了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反腐斗争的成效。另一方面,这么多代表终止了代表资格,也反映出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当中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不是某一个地区的问题,恐怕带有一定的普遍性。”

  王尔乘表示,以衡阳破坏选举案为例,当选的市人大代表存在着送钱拉票的行为,选举省人大代表的市人大代表收钱收物占了相当高的比例。党中央对衡阳破坏选举案高度重视,依法依纪作出了严肃处理。社会上拍手称快,人民群众增强了对党的信心,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信心。

  个别地方企业主以工农身份获提名

  王尔乘认为,从代表的提名把关情况来看存在两个问题。衡阳破坏选举案最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地方党组没有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对代表的选举工作重视不够,放弃了领导。另外,相关的工作部门,包括组织部门、纪检部门,也包括人大机关存在失职行为。

  在这些案件中,“仅是从代表的结构和代表的身份失真来看问题就比较明显。”王尔乘表示,“代表的结构严重失衡”是指真正来自基层的农民和工人的代表少,结构上严重失衡,有的企业负责人占了一半以上的数量。个别地方“很多企业主以工人、农民或者是科学技术人员的身份获得了代表的提名,使得那些真正来自基层的,符合条件的人选无法提名”。

  人大代表不能只作为荣誉性安排

  明年开始,县乡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展开。对此,王尔乘建议,要切实加强党对代表选举工作的领导,改变对人大代表的提名选举重视不够的现象,“不能降低标准,不能只作为荣誉性的安排,不能搞利益交换。”

  王尔乘建议,要对代表提名从严审定,包括政治倾向、廉洁自律,保证代表的结构要求,各地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不能仅仅靠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做会前的程序性的资格审查,“严把人大代表的提名关”。

  王尔乘认为,要健全人大代表选举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明确工作职责。在工作层面上,建立比较有效的程序安排,从酝酿、提名到选举,建立起规范明确的流程,相关部门的职责要明确,同时实行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