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茂旗法院妥善处理农民工讨薪案件 积极服务重点工程项目
2015-05-12 14:47:28 | 来源: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法院 | 作者:王欣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发展进入新趋势,企业转型导致的劳资纠纷呈逐年上涨趋势。对此,内蒙古达茂旗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一线法官重点关注此类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为全旗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明确职能定位,加强组织领导。牢固确立人民法院既是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保障力量,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力量的职能定位,紧紧围绕旗委、旗政府中心工作,将推进全旗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主动把法院工作置于全旗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推进。对因经济下行、企业转型引发的群体性或系列纠纷案件,确保庭长亲自办理,院长定期督促,并实行专项案件报告制度,确保案件办理过程稳定、顺利。

  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对于用人单位拖欠、扣发薪金,停工,裁员等案件一律启用绿色通道,快立、快审、快执。今年年初,该院仅用一个多月时间成功处理了160起农民工讨薪纠纷,其中调解56起,判决104起,生效的调解书、判决书已有部分得到解决。

  强化工作联系,寻求多元纠纷解决途径。确定重点联系企业名录,建立定期走访、院企座谈等多渠道沟通机制,对企业在用工制度、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风险提示提出司法建议,搭建起法院与企业对接平台。积极联系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信访局、住建局等机关单位,召开劳动争议诉裁调联席会议,针对法院2014年以来审结的223件劳动争议纠纷进行专题讨论,查找矛盾成因,寻求纠纷预防化解支持,最大限度保障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为“两重”建设推进提供有力优质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