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在沈阳召开
2015-06-16 10:54: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法院 | 作者:李丹丹(文) 张健(图)
  6月13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会议回顾了去年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对2015年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进行部署。辽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李景阳,党组成员、副院长辛赤兵,审委会专职委员齐国生到会并讲话。

  2014年,辽宁法院坚持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力维护辽宁社会和谐稳定,一审刑事案件收案43235件,同比2013年上升7.41%,审结39895件,上升7.40%;坚持尊重和保障人权,坚守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宣判56名被告人无罪,同比上升166%;严把案件质量,加大对下指导力度,全省二审案件改发率为24.07%,同比下降5.44%;大力开展调研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办理毒品犯罪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李景阳强调,全省法院要高度重视刑事审判工作,要为党和人民牢牢握住“刀把子”,保稳定、促振兴,充分发挥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公平正义的重要作用,强化政法队伍的忠诚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有效的措施、扎实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要深化司法改革,激发正能量,充分调动和保护法院干警的积极性,引导广大干警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做到正确地理解改革,真心地拥护改革,坚决地支持改革,积极地参与改革,进一步在改革过程中解决法院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执法如山办铁案,要充分认识刑事审判的重要作用,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坚持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质量为中心,把握好事实和证据,确保案件质量,准确适用法律,坚持宽严相济、于法有据;要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刑事审判队伍,以“三严三实”和“五个过硬”的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对干警严管厚爱,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刑事审判队伍。

  辛赤兵要求全省法院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要及时总结经验和不足,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不断提升执法办案水平。要切实更新刑事司法理念,坚持诉讼以审判为中心,审判以庭审为中心,庭审以质量为中心;不断增强大案要案的审理能力,坚持实事求是、证据裁判原则;要重点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主动适应司法改革要求。要加强合议庭能力建设,加强刑事审判权管理和监督,加强刑事法官职业保障,坚定不移地推进刑事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三是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要强化刑事审判队伍的司法能力建设、审判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各项保障工作。

  齐国生就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政策界限、代购和自用国外药品性质认定等热点、难点问题的审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会议组织参会人员对审判实践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辽宁高院刑事审判部门相关人员,各中级法院主管刑事审判工作副院长、刑事审判部门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