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泉民在青岛调研时强调
积极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2015-07-13 14:16:39 | 来源:山东法院 | 作者:黄明春
  7月8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白泉民到胶州市就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全省法院要充分认识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更新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推动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青岛市有关领导陪同调研。

  白泉民来到胶州市阜新街道办事处市南社区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认真听取派驻调处中心法官和妇联工作人员情况介绍,仔细查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工作流程和矛盾纠纷调处记录,对人民法院入驻社区参与解决纠纷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善于把握矛盾纠纷的趋势特点,主动参与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和网格化管理,发挥好人民法院对非诉纠纷解决方式的指导、保障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纠纷解决方式和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

  白泉民在听取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和胶州市人民法院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的汇报后指出,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是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保障群众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缓解人民法院案多人少压力的现实需求。各级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构建诉调对接平台,完善诉调对接机制,加大对各类社会解纷组织的司法指导力度,强化司法确认工作,努力把更多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要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争取政府支持,统筹社会力量,努力推动形成多层次多领域化解矛盾纠纷的整体合力。要加大简易程序适用力度,对于多元化解不成、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优先适用简易程序,推行“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高办案效率,努力减少积案,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案效率不高问题。

  白泉民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党和人民对法院工作寄予了新的更高期待。各级法院和广大法官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继续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大力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的作风,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用更多更好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