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高效低成本 全力解纷促和谐
——广西柳州柳南区法院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取得实效
2019-03-21 14:02: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明强 冼旎文
  深化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司法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日益增长的案件审判压力的有效途径。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南区人民法院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构建“便利、高效、低成本”的矛盾纠纷化解多渠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诉调服务贴民意

  “我是柳南区人民法院导诉员……”走进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智能电子导诉员让来访群众提前了解诉讼流程,明白诉讼风险。

  “如今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真是大变样了。”经常来柳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律师小罗感慨。

  2018年3月,随着柳南区法院搬迁新址,该院的诉讼服务中心也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除了智能化的接待和全新打造的便民诉讼服务大厅,该院还注重创造有助于缓和焦虑、激烈情绪的环境。

  该院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了诉调对接平台,负责矛盾纠纷的导出和化解。诉调对接平台一方面通过开展委托调解、委派调解、司法确认,充分激发其他社会组织的调解职能,推动纠纷在法院外以非诉方式解决,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自身化解职能,开展立案先行调解和速裁审判对接工作,让更多的案件在立案阶段解决。

  针对立案登记制实施后当事人接受非诉调解意愿有所下降的新情况,诉调对接平台的工作人员善于抓好“四个引导”,即宣传引导、受理引导、咨询引导和程序引导。

  “很多案件可以直接在诉讼服务中心得到解决,这样既减轻了当事人来回奔波之苦,又节省了诉讼资源。这也是我们精心打造的‘便利、高效、低成本’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的初衷”。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俞微介绍。

  分流速裁有成效

  108件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从立案到纠纷化解结案,该院诉讼服务中心速裁团队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2018年5月18日,广西某物业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所服务的某小区108位业主起诉至柳南区法院,要求108位业主分别交纳相应拖欠的物业服务费、路灯费及上门收垃圾费等费用。案件总标的额达到40余万元。

  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后交由速裁团队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针对案件量大、送达难等问题,诉讼服务中心送达组迅速启动分片处理工作机制,4个送达组分别负责特定片区的诉讼材料送达,108件案件迅速被“分食”殆尽。随后,案件进入前期调解,40%的业主在法院的调解下与物业公司签订了协议并自动缴纳了所欠的物业服务费用,但仍有部分业主以“物业服务不达标”等理由不愿意交纳服务费。对此,速裁法官适用小额速裁程序进行了审理并快速裁决,责令欠费的业主在判决生效后七日内交付所拖欠的物业服务费用。案件判决后,业主陆续缴纳了物业服务费,案件得以迅速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7年,柳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原有的基础上组建了三个诉裁对接团队,负责立案阶段指导调解和快速裁判工作。每个团队由一名速裁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书记员组成“1+1+1”模式,由立案庭庭长担任负责人,对所有人员统筹调配,集中力量快速办理案件。2018年1至11月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437件,共分流2051件,占全院民商事案件的46.22% ,民商事案件速裁结案1763件,案件分流速裁的成效初见。

  联动机制成合力

  柳南区河西小区居民林女士因楼上装修后卫生间漏水问题,多次找楼上老户主、新住户及物业交涉。未果后,林女士诉至柳南区法院。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人员根据林女士的情况,在征求她同意后请来了柳南区说和事务所的“和事佬”,从立案到调解化解的十天里,“和事佬”8次登门,耐心细致地为双方调解,在帮助楼上户主介绍了合适的装修师傅后,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柳南区说和事务所是柳州市首家以政府向第三方购买服务方式成立的民间纠纷调解非企业组织,事务所里的“和事佬”们个个都是调解争端的好能手,也是柳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牵手”的特邀调解员。

  “并非所有纠纷都要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像楼上漏水问题影响楼下,夫妻邻里间吵架,小区施工扰民这些纠纷重在化解于基层,法院引入或委托第三方调解,看重的是‘和事佬’们的及时介入、贴近民心、迅速化解,而且由‘和事佬’们主持达成的调解协议,由法院依法确认后也更具有信服力。”诉讼服务中心韦法官说。

  柳南区法院不断完善纠纷化解机制,引入人民调解员、律师等专业调解力量常驻,使更多案件在进入诉讼阶段前即可解决。

  该院在柳南交警大队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巡回法庭,通过与公安交警、保险等部门通力配合,创建“五位一体”“三调联动”调解机制;与柳铁中心医院共同成立“柳南法院驻柳铁中心医院医患纠纷调解工作室”,化解医患纠纷;与柳南区劳动监察大队共同设立诉前联调工作室,对因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等与劳动者相关问题上产生的纠纷利用联调机制及时介入调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2017年以来,柳南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通过多元化方式化解纠纷1000余件,占简单民商事案件收案数的25% ,从源头上降低了诉讼率,也极大满足了群众的纠纷化解需求。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