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法院:六通电话挽救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
2015-09-06 15:43: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龙岩法院 | 作者:罗立军 刘启冬
  丈夫遭遇车祸,生活无法自理。家庭因此负债累累,赔偿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不堪重负的妻子萌生了离家出走的念头。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却因飞来横祸,几乎妻离子散。

  飞来横祸妻子不堪重负

  2015年1月的一个晚上,在福建省连城县某纺织原料公司上完夜班的杨某,骑着二轮摩托车往家赶,不料一辆小车迎面急速驶来,杨某躲闪不及,重重地摔在路边。

  经抢救,杨某保住了性命,智力却受到了严重损伤。事故经交警责任认定,小车违规变道负事故全部责任,杨某不负本事故责任。杨某出院后,妻子吴某不仅要照顾生活还无法自理的杨某,还要兼顾老人小孩,赔偿问题又僵持不下,家庭生活举步维艰。

  连城县法院新泉法庭立案受理后,承办该案的林法官从援助律师处了解到吴某因不堪重负欲离家出走。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林法官急赴杨某家中安抚吴某情绪,劝告吴某以家庭为重,并表示法院会在最短时间内开庭处理赔偿问题。

  分歧太大案件陷入僵局

  案件开庭后,吴某提出要求,要保险公司及车主共同赔偿丈夫,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医药费、误工费、护理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损失38.6万元。

  保险公司认为,杨某的伤残等级系其自行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不可靠,应予重新鉴定。对于残疾赔偿金的适用标准,保险公司认为杨某本系农村居民,提供的证据仅能证实工厂为其缴纳社保8个月,未满一年,不能适用城镇居民标准。

  车主的意见与保险公司一致,庭审因各方对伤残等级及残疾赔偿金的适用标准分歧太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案件陷入了僵局。

  六通电话化解双方矛盾

  庭审结束后,林法官认真梳理了各方辩论意见,努力寻找切入点、找准突破口。经过分析,林法官认为双方争议焦点主要在赔偿金适用标准上,只要这个谈好了,其它小问题就容易了,于是重点针对该问题着手开展调解工作。

  此后,林法官先后打了六通电话给双方当事人,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经过不断沟通,历经两个星期的电话调解,保险公司最终同意放弃对杨某伤情进行重新鉴定的申请,对于残疾赔偿金,各方同意按照城镇居民标准的70%进行赔偿。

  一个月后,吴某如期领取了保险公司及车主的赔偿款共计32万元,眼看要破碎的家庭,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