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发结婚证变身经营牟利 监利县民政局被处罚
2016-05-05 18:16:51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李建平
  在民政局办理婚姻登记,只需要缴纳9元工本费,这是有关法律规章规定的规矩。然而,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民政局却打起了歪心思,利用宣誓颁证仪式的特殊机会,将新人诱导到个体户去购买纪念摄影摄像、相框、相册等服务,收取高达199元的费用。日前,湖北省物价局对这一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罚。

  湖北省物价局通报,2014年11月起,监利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所将办公楼地下室以年租金118万元租赁给个体经营者,从事结婚颁证、证件照相、文本及证件复印、专业法律服务等婚姻登记系列服务。

  监利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所在为新人办理婚姻登记结束后,并不是直接将结婚证颁发给新人,而是交由经营人员将新人领到个体婚姻服务中心举行宣誓颁证仪式,并自行对宣誓颁证的整个过程进行摄影、摄像等。

  个体婚姻服务中心人员用诸如“人生就这一次、多么美好的时刻”等诱导性语言诱导新人购买其服务。服务套餐美其名曰“长相守”“百年好合”和“幸福永久”等,收费分99元、168元、199元3档,对颁证纪念摄影摄像、纪念册、相框等进行收费。不少新人在不明所以的情况下,就被收取了费用。

  湖北省物价局调查认为,监利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所将婚姻登记的行政审批流程与婚姻服务中心的经营事项捆绑一起,分解行政职能,把应该由自己提供的服务事项诸如复印、照相、宣誓颁证等,交由第三方经营者办理,并收取高额租金,涉嫌构成变相扩大范围收取费用的乱收费行为。

  湖北省物价局责成监利县物价局对该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所、个体婚姻服务中心的上述价格违法行为分别给予2000元、5.5万元的罚款;监利县民政局党组已经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